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耕耘偏鄉 培育數位文創


七月初,電信4G激戰,但總經理石木標卻搭四小時車到司馬庫斯,拜訪部落頭目,了解鋪設光纖到戶的服務狀況。

司馬庫斯約三十戶,中華電信卻花了數千萬元,鋪設地下化的光纖寬頻,帶動觀光產業,每年吸引近五萬名觀光客。

中華電信很早便投入CSR。二○○七年,在前董事長賀陳旦推動下,成立董事會層級的CSR委員會,如此高層級的CSR單位,當時在國內也很少見。

當中華電信推動CSR時,隔年就遇到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的衝擊。

但在賀陳旦、呂學錦、李炎松及蔡力行四任董事長的堅持下,「CSR扮演很好的企業內部溝通角色,讓大家在不穩定的環境下,反而有一致的CSR目標堅持,」石木標分析。

透過高階主管會議、員工內網、員工線上測驗與CSR供應商大會,中華電信建立起內外部的CSR共識。

中華電信的公司治理,一直努力在官股的政策配合、永續經營、營運績效三者之間拉扯,取得平衡。

「為社會多做一點的DNA還是存在,」石木標強調,投入CSR不是成本,而會轉化為正向的財務績效。

在偏鄉鋪設寬頻與基地台,看似投資報酬率很低,「但我們長期持續做下去,中華電信的通訊網路涵蓋最廣,自然就會有很多人成為我們的客戶,」石木標說。

未來,中華電信在CSR上,更要建立起培育數位文創產業的平台,「你做得很好,只是沙漠中的綠洲,必須要向外延伸,變成共生共榮的亞馬遜雨林生態系統,」石木標點出CSR最核心的價值


文章出處:下雜誌553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