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潮!科技取代人力:App管餐廳,一台iPad省1.5人



5年前,徐安昇卸下統一Plaza營運長一職,創立專賣麻辣牛肉麵的「麻膳堂」餐廳。幾年下來,「麻膳堂」已是台北東區的人氣店。而今年除了賣麵,他又多出一個新產品──這產品不能拿來吃,卻跟吃大有關係,是個行動載具上的App。

2013年9月開始上架銷售的「iCHEF」行動餐飲管理App,在不斷研發改進後,於3月5日正式發布2.0升級版。這套系統只需一台出單機及一台iPad,即可為餐廳平均省下1.5個服務人力,大大減少過去點餐及結帳時出現的錯誤。包括提醒客人等待時間過長、桌位安排及點菜、口味調整標記(加辣、少鹽、不要蒜等)、出餐確認、以及結帳或折扣,系統都會自動算好,並產生報表,讓餐廳經營者可以迅速掌握營運。


這個點子源於徐安昇自己的經驗。經營 麻膳堂的過程中,起初由於店內動線規劃不佳,常有人員碰撞、受傷等情形發生。除了砸大錢重新裝潢改變動線外,他也開始思考,如果一切重來,如何能使店務更上軌道?這時,店裡那套難用又佔空間、專為點餐收銀及製作報表所設的POS系統(Point of Sale,銷售時點情報系統)吸引了他的注意。


自行研發App取代POS機 原處改賣小菜


常待在店裡親力親為,徐安昇因此希望能找出一套行動化、人性化又省人力的解決方案。一開始,他從國外資源下手,然而遍尋之後,沒有真正符合需求的方案。最後,徐安昇決定自己開發一套POS App,於是,他在僅僅3坪的迷你辦公室裡,與另外3位創辦人程開佑、吳佳駿及何明政,共同創立iCHEF資廚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原本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而開發的App,後來卻成了一門有潛力的生意。這兩年,iCHEF在國內外創業競賽中,都取得了優秀成績。單單2014年,他們就獲得日本區國際創業競賽Echelon Japan首獎及國際創業競賽Echelon評審特別獎等獎項。


行動餐飲管理系統 省人力減少錯誤


透過「iCHEF」,不但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更擴大營收。徐安昇說,他在本來放收銀機的地方,改放了一個小菜櫃,結果簡簡單單,就讓來店客平均消費金額增加了20元。


目前,iCHEF已與中國信託合作,卡友可在櫃檯直接以手機掃瞄結帳;今年6月,iCHEF也將與餐廳美食外送網站foodpanda共同推出外送服務。


對餐廳管理者來說,運用科技創新營運,自然是大勢所趨。不過從工作者的角度來說,這也意味著當人力最密集的餐飲服務業也在科技浪潮下發生質變時,如何提升自我價值不被取代,將是一門更重要的課題。而這當然又是另外一個面向的解讀和思考了。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