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軍中樂園─那段伴我成長的歲月


急促的空襲警報聲傳來,剎那間整條街仿如空城,一個人影也看不到、一輛車也見不著,從家裡的頂樓偷偷往外望,好肅殺的氣氛,空氣像瞬間凝結般的,整座城市無聲無息,父親告訴我:「演習視同作戰,小孩子不可以跑出去,知不知道?」這是民國六十年末,金門老百姓生活的一部份。


因為在那個年代,兩岸的關係仍是如此的緊蹦,處在最前線的金門,除了軍事管制戒嚴下的重兵部署,更有著的是「在家為良民、上陣為良兵」的信念,只要是十六歲以上的男女,均會被編入「自衛隊」,並依防衛部的安排參與每月的演習訓練─不論你原本的工作是什麼。

六十年代的金門,沒有著寶島台灣的安定與繁榮,但如果有從台灣回來的親朋好友,送個一顆「富士蘋果」,那肯定會讓家中的小孩子樂上好一陣子,這是那時小孩子們共同的記憶。

去年上映的電影「軍中樂園」,即是以金門為故事背景的一部片,片中將住民與部隊的相處,乃至因時代而涎伸的特殊行業「軍中茶室」,都經由電影的手法讓他再現,雖不盡然的真實記錄,但至少讓那段曾有的歲月,再一次的呈現在世人眼前,也讓大眾更加了解金門過往的歷史與生活。

一段深刻的歷史記憶,或是一處有故事性的場所,即是文創發展的最佳生命力,而具有這樣的生命力所開發出來的文創商品或是活化的場域,才能真正在現今文創市場的紅海中,殺出一片藍海新天地。而金門,正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我們有著說不完的故事,有著獨一無二的史蹟地景,這也是賦予金門文創發展的最佳基石。

去年(二○一四)年末,我參與了「金門陽翟大街」的營運與管理,曾經因十萬大軍的駐守,而熱鬧非凡的陽翟,在軍人退去的同時,也如盛開過後的花朵逐漸凋零,最後剩下的,僅有「人去樓空」的景象。我們運用將電影場景的復舊,以及導入在地生活元素的歷史記憶,透過「情境重塑」的手法,把六十年代金門人記憶中的街景還原,將陽翟大街重新的穿越時空,讓到訪的遊客感受到「這是一條有故事的街」。我常聽到很多遊客一入街口,就會不自覺的說出「這條街真有意思」或是長輩告訴著下一代「我們以前的生活街道大概就是這樣」,言談中眼神散發出年輕時的光采,所以我常將金門陽翟大街稱為「療癒系的街道」,它可以喚起老年人對年輕時候的記憶,而且當他們侃侃而談過往的點滴時,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

文創的發想,最終若能與生活相結合,那必定會是一項成功的商品,就像「阿原肥皂」與身體結合的概念,而場域的活化,也是文創的一部份,如同「薰衣草森林」的品牌模式,金門歷史與文化的觀光模式已然成形,歡迎您在到訪金門旅遊的同時,也能來到金門陽翟大街,讓我們用整條街的故事來感動您。


作者:吳伯揚


  • 吳伯揚 金門人 民國65年生 
  • 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文學碩士
  • 現職大河工作室負責人
  • 經歷:金門縣政府迎城隍活動推動委員會委員、金城鎮公所觀光委員會 委員、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秘書長、金門縣後浦商圈發展協會總幹事、華語導遊人員、華語領隊人員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