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的經濟與政治風險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中國正在舉行中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是每年中國的政治大戲,所有重要的國家議題,都由橡皮圖章的「人民代表」、「黨派代表」通過。

儘管行禮如儀,中共想推動的政策沒有一樣會被推翻,但這個難得的政治活動,仍是觀察中國政治的重要指標。從經濟、法治、環保,是目前觀察到的重要焦點,而他們看似無關,其實彼此因為中國大陸政治體制關係,彼此高度相連。

本文試著剖析當前中國政治的一些現象,並用這些現象來說明,中國的風險在哪裡,而台灣的產業鏈在世界經濟分工中與中國大陸高度連結,也應預先思考因應方案。

華爾街日報在三月七日的週末版推出了一份中國政治情勢分析,作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第一批訪問中國的學者,此後長期從事中國政策方面的研究。他在寫給華爾街日報的分析當中,認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政治體制將更可能走向崩潰。

而他提出了五個原因:中國經濟菁英隨時準備外逃、政治強硬壓迫異議人士、習的政治論述不受黨內真心支持、貪腐、中國經濟改革困難重重。這些問題是大家所公認,但關鍵仍在習近平政府是否能夠控制並解決。

習近平一上台就積極打擊貪腐,但使用手段看不出來遵行了什麼法規制度,人治色彩仍濃,也因此被人詬病是藉機打壓異己。今年的中國兩會雖然也特別強調法治議題,中國網還以「國計2015善治」為兩會下註腳,但從某種角度來看,這聽來像是諷刺。

在欠缺獨立司法環境的情況下,透過人脈關係與派系所建立起來的政治生存法則,將很難改善貪腐與治理的問題。而資訊的曝光又因為輿論受到箝制而淪為政治工具,而非督促政治改革的力量。

中國目前的媒體控管,讓真實資訊難以從媒體、公民團體傳達,而中共官僚系統又有很高的誘因隱瞞事實,這會提高中國推動任何改革的困難程度。

兩會前夕,中國媒體人柴靜發表了《穹頂之下》紀錄片,凸顯中國環境污染的嚴重問題,剛發表就引來數千萬的點擊觀看,但這部影片在兩三天後遭到中共全面封鎖,凸顯出中共對於引發熱議的公共議題討論,仍然相當保守小心。 在影片下架後,中國環保政策的論述便又被中共官方所壟斷。

而為了處理中國地方政府、國有企業、銀行等的債務問題,中國人民銀行今年年初再度調降利率。中國長期以來透過壓低存款利率以及央行放款來紓緩債務週轉的問題,不但沒辦法根除問題,卻讓債務泡沫越吹越大。

真正了解中國金融體制狀況的那些中國富商與經濟菁英,很高比例都隨時準備好可以離開大陸,海外置產、生子、投資移民的人數都屢創新高。從數據來看,雖然中國貿易仍然維持出超,但是去年整年的資金卻是淨流出的。

最近加州政府突襲取締了十多家中國產婦中心,這些中心專門安排中國富商貴婦到加州生子,讓小孩有美國公民身份後才回國。我們很難想像這是高唱中國夢的國家,而他們是否真的相信「中國夢」?

蘋果日報在日前報導,中共官員首度承認,在過去幾年當中,中國的經濟成長數據存在造假的問題。中國大陸雖然實行了資本主義,但在政府運作上仍存在很多計畫經濟時代的思維,而經濟成長數據就是其中之一。

中共政府歷年來都會提出全國經濟成長的目標,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各省都有誘因捏造數據,讓自己執政的省份看起來表現更亮眼一些,對自己未來升遷也有所幫助。

中共官方首度承認數據存在捏造問題,這是否有可能衝擊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是一個值得關切的事。人類歷史上的經濟泡沫破裂,都源於信心的崩盤與集體的不理性行為。

中國目前仍然能透過印鈔票的方式來避免累積的壞帳問題造成經濟危機,但這是建立在中國能控制資本不外流,同時又享有貿易出超與鉅額外匯的情況下。

本文並不認為中國在短期內會出現失控危機,但這些因素值得特別觀察。以中國資訊不透明,又存在捏造問題的情況下,潛在的問題一旦爆發,恐怕是難以預測的。

從本文的分析來看,我們看到一個龐大的官僚體系,因為各級官僚的利益誘因不同,出現捏造訊息的狀況,而為了維持中共的社會控制、統治地位,又不得不緊抓媒體言論控制的力度。中國這個龐大的政治體系,又要怎麼在人治色彩仍然濃厚的情況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推動改革呢?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的確不小。


而對中華民國台灣來說,最應該積極進行的,是產業鏈整合的多元化,更加積極地投入區域整合,同時在對大陸的金融投資上,更加小心謹慎。一如沈大偉在他文章中所說的,在東歐共產政權瓦解的前兩年,所有學者也都對東歐政權瓦解的論調嗤之以鼻,這告訴我們的其實是,獨裁政體正因為資訊不透明,加上權力的轉移制度不明確,使得問題的發生通常都快而影響顯著。而不論中國會怎樣轉變,所有周邊國家會受到影響,都是毫無疑問的,這也是台灣必須預先設想的問題。

-----------------------------------------------------------------------
作者:李厚穎


加大聖地牙哥分校國際學院,國際經濟、公共政策碩士生。台大政治系學士、台大政治研究所碩士。加州大學衝突與和平研究所研究助理。

研究興趣:中國政治經濟、公共政策、亞太國際關係。曾任職於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單位。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