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教育美感的心路歷程



三年前的10/9晚上,我一位大學好友徐煊博,突發奇想,辦了一個網路活動。他邀請所有朋友把大頭貼換成國旗,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讓外國友人可以看見我們。

那天半夜,不到六個小時的時間,這個活動如病毒般的傳染,十幾萬人被邀請,數萬人更改大頭貼,國慶日當天,整個網路上,旗海飛揚。

一年後,我參加了YEF,到了歐洲參訪。就像多數人受到的震撼一樣,歐洲真的太美了。當時的心理,想著,與其羨慕,我們是否能夠做些甚麼努力? 連同幾位友人,我們開始了改變台灣的想法。

我們發現,台灣多數的藝術、設計、美感教育都離學生太遙遠,儘管投入許多資源,依然無法像歐洲一樣,讓孩子浸泡在這樣的環境裡,因此我們開始找尋影響孩子最深的東西,而【美感細胞_教科書改造計畫】就是這樣誕生的。

教科書是教育中最普及也最為公平的媒介,不論都是、鄉村人手一本。而台灣是以考試為主軸的教育制度,這更是讓父母、老師、學生都投注了多數時間在念書上面。

於是我們開始找尋志同道合的設計師夥伴們,希望讓美感融入課本,讓美感印在台灣每個小孩的心中。當時我讀的是交大機械工程,另外兩位是交大電機、交大人社,沒有人是念設計、教育出身。還記得找設計師尤其困難,畢竟沒有甚麼說服力,大家也都不太相信我們能夠成功。為了讓這個計畫更有可行性,我們透過關係找了學校合作,一間一間問,在轉了三次介紹後,終於有一間位於新竹香山的大湖國小答應與我們合作,當時真的好開心。有了合作學校後,這才更有說服力說服設計師加入。

我們是體制外進行這項計畫,因此在六月才能拿到九月使用的課本,這樣的設計期只有一個多月,其實非常趕。再加上印刷資金缺口,那個暑假,我們都非常忙碌,設計師忙著設計,我們忙著在FlyingV上進行網路募資活動。

非常感謝第一批願意相信我們的設計師、學校、贊助人。這段時間非常辛苦,自己也會質疑這件事情是否有意義,但看到了小朋友在使用過程中的歡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三年前的夜晚,當時誰也沒想到,花十分鐘打的文章,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今天,雖然我們的團隊與這個計畫還很渺小,但我們相信,只要一直努力推動,未來五到十年,一定能影響台灣一半以上的教科書,間接影響每一位台灣的孩子。



作者:陳慕天 ,25歲
前交通大學學生會會長
教科書改造計畫 共同發起人
大一開始舉辦公益活動,大二時擔任交大學生會長,並跟著學長創業承接政府專案。大三時參與時代基金會YEF計劃,擔任代表至歐洲參訪設計產業。回台後開始思考台灣的競爭力與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媒體報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