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回首來時路,瀟灑走一回


起 「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
人生很多經驗,來自於成長背景的經歷,每個故事,總有起承轉合,現在就讓我分享這趟網路與文創的創業旅程給各位。

  故事的一切要從高中開始說起,就讀新北市立永平高中的我,念的是文組實驗班,個性喜愛挑戰自我極限,雖在處於極大的課業壓力,仍毅然決然參加熱舞社以及爭取製作班級網頁的工作,除了學習到舞蹈技巧,更是連續三年榮獲班級網頁校冠軍,在熱舞社更因為擔任的是海報設計和影片拍攝的工作,意外地培養出興趣,也開啟了我日後想要從事網頁設計以及影音行銷的工作之路。

大學就讀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主攻教育,除此之外,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有濃厚的興趣,因此在大學期間也經常參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相關活動和組織。許多針對文創產業的體驗,更是因為在文產系修課期間結識的恩師,知名策展人胡朝聖藉由課堂以及私下的時間,帶領我增廣見聞。


承「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練習曲中最經典的台詞,也是我看完此片後,深深烙印在腦海中的座右銘。從小到大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考古學家,靠自身的力量,挖掘更多不為人知的感動故事,並且讓這些故事能帶給人們更多的啟發,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雖然因為現實考量,沒能投入考古工作,然而一路從學生時代到踏入職場,但我仍選擇了能夠傳遞更多故事的道路。2011年,毛遂自薦的我,加入了TEDxTaipei團隊,學習策展的技術。2012年,更是與三五好友,成立了C3策展團隊,持續舉辦體驗型的演講活動,一直到2014年,與幾位過去的工作夥伴和多年好友,共同成立了希三創意顧問有限公司,讓這夢想有更多的力量可以前進。

  然而,不論是C3還是希三,幾年下來,我和團隊都在扮演故事的信差,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朝著夢想堅持的故事,盼望他們的故事能夠讓青年有更多的想法且確切去執行,也希望能讓更多人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的理念,在C3所舉辦的活動設計上,總是希望能延續演講的感動,讓參加者不只是聽到個故事而已,而是可以與講者和主題有所連結。而希三創意所經營的「愛台灣文創網」更是如此,透過網路平台的經營和電子雜誌的發行,希望能夠成為台灣文創產業的記事本,分享更多好的文創故事,讓更多人能夠獲得感動後,用實際的消費行動或者投入產業的方式,來支持這些為台灣持續努力好幾代的文創人,讓感動以及技藝得以傳承。


轉「值得做的事都是困難的,而困難的事往往也是值得去做的。」

  就在公司歷經半載的努力後,我們努力達到了每月的收支兩平,正在全力攤提公司開創時投入的各項成本。然而,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獲得了承辦一場由南投縣府主辦的路跑活動的機會,在金錢與經驗利益的誘惑下,讓我們毅然決然地接下了這個挑戰。團隊成員過去並沒有舉辦路跑活動相關經驗,我也不例外,因此各項的工作內容都是挑戰,縱然我們有著十足的決心,相信著關關難過關關過,仍然不敵經驗不足的困境,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在虧本數十萬的狀況下,路跑如期舉辦,我們學到了慘痛的經驗,但也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幾次關鍵的決策錯誤,造就了這樣的結果,我更了解到,關鍵時候的果斷是我仍然欠缺的部份,雖然於路跑後立即調整,努力了三個月後,仍然無法扭轉頹勢,因此在2015年農曆年後,我做了人生至今最煎熬的決定。


合「放棄比堅持還難,休息是為了走更長久的路。」
  2015年農曆年後,在幾經思考,歷經內心掙扎與現實的逼迫下,我鼓起勇氣與團隊成員討論是否要繼續經營公司。

  在與團隊深入討論後,我與股東們決定暫時結束公司的營運,轉為工作室型態,大家繼續利用業餘時間,經營「愛台灣文創網」,這項決定是我最不捨也最自責的一個結果,縱然創業初期,早有給自己一定的心理建設,但當實際面臨這樣的抉擇時,仍然是難以承受。然而,團隊成員與身邊親人朋友給予我的鼓勵與回應,宛如灌入一針強心劑,有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以及建立讓自己能夠捲土重來的決心。


  「回首來時路,瀟灑走一回」是我替這趟旅程寫下的逗點,從失敗的經驗檢討自己的不足,從逆境中看出自己的優點,並且在未來加強發揮。三不五時回頭看看,才能找到前方更明確的道路,因為過去的每一項決定,都有可能成為未來每一個轉捩點。





作者:戴榮緯
2014年,希三創意顧問有限公司 創辦人
2012年,更是與三五好友,成立了C3策展團隊,持續舉辦體驗型的演講活動2011年,TEDxTaipei團隊,學習策展的技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