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孬事多磨,因微小而偉大

軍校生活穩定,卻逐漸遠離夢想

曾因想擺脫父母管教,證明自己可獨立生活,我國中畢業後,便選擇報考中正預校,進入軍職。然而,兩年後,每月領取固定薪資、生活愈來愈安逸的我才突然驚覺,自己雖然還有夢想,卻少了股衝勁和勇氣。「事實上,它們離我更遠了。我的人生就泡在這裡,對社會完全沒有貢獻。」為了進入「真正的社會」,我從軍校休學,參加甄試考上東海。
兜兜轉轉終於重新開始,在上大學後我就一直想著:「這輩子應該做點有意義的事。」但到底是什麼事?該怎麼做?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直到大一暑假,我到柬埔寨國際志工,幫助當地人種田、蓋房子。看著原本什麼都不會的自己,在世界某個角落竟被視為「救星」,腦海中浮現出許多念頭:「原來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我好手好腳,又還年輕,為什麼回到自己國家不能做出一些貢獻?」
回國後,我四處開始分享那些體悟:「就算只是個小人物,也能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就這樣,憑著一股傻勁,當時未滿20歲的我拿出6萬元積蓄,創辦出版社「始記文化」。「始記」音同「史記」,希望學習史記記載小人物故事之精神。





身兼6職,寫信爭取大人物支持

創辦初期,《Unbiggie小人物》的編輯團隊全都是無給職,我便在校外租的小套房充當聚會之所。為了傳遞理念,我寫了一封信,隨同雜誌,寄給兩、三百位教育、政治及文化界名人。原本只想姑且一試,沒想到,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肯夢國際(AVEDA)創辦人朱平、「宅神」朱學恆等都陸續回信。看到原本距離遙遠的「大人物」伸出鼓勵之手,我們也更堅定自己的心。
如今,兩年過去了,《Unbiggie》渡過了新創雜誌的高危險期,原本的工作室也從三坪大的小套房搬遷到地坪三十坪大的透天厝,開始經營開放式空間,努力創造更多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為了讓更多人參與,落實最初「辦一本屬於小人物的雜誌」的初衷,《Unbiggie》開始開放大家提名,並透過外部投票、內部評分的方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登上這本雜誌。

如果你身邊也有些值得被看到的小人物,也許你可以上上小人物的網站(http://aces.unbiggie.com) 「這會是你的第一步。」我說。



作者:孫大翔,《Unbiggie小人物》雙月刊的創辦人。
「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我覺得大家不必立志做大人物,而是要立志做個為了理想努力不懈的小人物。」
我是孫大翔,《Unbiggie小人物》雙月刊的創辦人,站在人群中並不起眼,卻帶著一群平均年齡只有19.2歲的八年級生,編出一本對外銷售的雜誌。《Unbiggie小人物》書如其名,旨在分享社會中許多資源有限,卻為了小小理想而努力奮鬥的「小人物故事」。有些人歷經10年,將荒蕪廢耕的菜園打造成宜人景觀,開始吸引年輕人返鄉的老阿伯;也有散盡家財,只為實現教育理念而私人辦學的教師。
「他們的故事很激勵我,我也想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別人。」如果用一句話表達我辦雜誌的初衷:「我想分享『實踐』的勇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