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吾讀有偶



緣起
「吾讀有偶」成軍於2012年,源自於我與大學同學觀察到現在的中小學生,普遍有閱讀偏食、閱讀素養不足的現象,而這個問題又進一步的連結至學生的口語溝通與書寫能力,閱讀教育甚至影響他們未來的競爭力。雖然我們大多不是教育專業背景,但我們仍懷抱理想與熱忱,我們修習相關課程,與該領域教授對談,研擬出不同於國文教科書的閱讀理解課程,結合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PISA),並編寫企劃,開始在台北市文山區安康社區(安康社區是台北市弱勢族群集中的區域)與多所中學合作,開設結合戲劇藝術和閱讀策略的免費課程,推廣閱讀理解與閱讀策略,並導引至書寫創作,讓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將閱讀的滋味、心得感想互相分享,並以多元成果發表的形式,回饋給我們、老師、甚至大眾。當時「吾讀有偶」申請獲得教育部「大學小革命」的100萬元計畫補助,我們將這些補助完全用於設計教材與課程,以及招募、訓練種子教師,教育部的肯定使我們更加堅定與更具信心。



再起計畫
吾讀有偶在過去兩年間在木柵國中、衛理女中、實踐國中、楠梓國中等學校開設免費課程,並招募、訓練種子教師,可惜的是,教育部補助的100萬元經費用罄後計畫即告終,無法延續正在起步的改變,因此,我們決定建立一個商業模式與社會回饋的機制,以社會企業的形式運作,讓理想可以永續經營並拓展規模。

我們展開與教授及業界人士諮詢的旅程,並再次參加政府主導、由文化部主辦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將贏得的獎金,以「吾讀有偶2.0」媒合偏鄉及都市教育資源,試圖扭轉台灣教育資源不均的處境。媒合平台的兩端分別為「吾讀有偶築夢書齋」及「吾讀有偶社區築夢計畫」,分別定位在都市文教區的創新閱讀教學班,以及以創新的閱讀教學進入台北市文山區教學。透過商業模式的建立,將都會區資金引流到村落,讓弱勢地區閱讀資源的投注能永續進行。希望藉由平台的建立帶起資金的流動,讓教育資源的翻轉形成自給自足的循環。

然而這一切並非一蹴可幾,過程中遭遇許多挫折和沮喪,我們至今仍在面對與設法解決困難,例如我們並非專業教育背景,在競爭的環境中要獲取消費者的注意相當不容易,因此在都會區的課程推廣方面十分艱辛,如何吸引市場注意、擴大知名度,是我們目前首要克服的。

現在吾讀有偶每周五在明道國小與木柵國中開設免費課程,明道國小學生有60%的低收入戶,是台北市最弱勢的學校。在木柵國中社團課程的介入時,印象很深刻的是其中一個學生特別活潑,當老師在講台上授課時,總是坐不住、一心想往操場跑,所有的科任老師都拿他沒轍。然而,經過一個學期的體演文學課程,在學期結束成果發表時,輔導主任與學生家長都非常驚訝那個學生在舞台上的表現,他可以聚精會神的背住台詞,並且自信從容地演出,我仍忘不了當時主任與家長仰望舞台的神情。

我們知道閱讀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問題,也知道教育是改善弱勢環境最好的辦法,因此吾讀有偶的目標就是結合這兩者,推廣閱讀策略,並讓弱勢地區的學生享有良好的閱讀資源,改善自身的競爭力。吾讀有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有堅定的熱忱和明確的計畫,我們期待能為台灣的教育帶來些許的改變。


作者:封昀翰
畢業於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雙修戲劇學系與創意創業學程第六屆學生,為吾讀有偶1.0共同創辦人與專案負責人,領導 10人團隊撰寫改良國中生閱讀習慣的年度專案,媒合國中方、台大方、社福團體方,以藝術表現的方式,帶動中小學生閱讀習慣。希望能將閱讀教育推向更專業的領域,能由淺入深,從小到大帶著孩子有系統性的了解閱讀,並且從閱讀中學習。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