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Gogoro智慧電動車上路,全球首站選定雙北

今年CES大展中,由HTC前創意長陸學森領軍的新創公司Gogoro(睿能創意),因發表具交換性電池的智慧電動摩托車Smartscooter而大放異彩。今日Gogoro宣布,Smartscooter預計今年夏季正式在台上市,並以臺北、新北市作為全球試營運首站,未來將攜手雙北市政府共同佈建GoStations電池交換站。另外,Gogoro也在台北市信義區設立體驗區,3/31起提供民眾參觀產品。

(圖說:Smartscooter預計將於今年夏季上市。照片來源:曾靉攝影。)

Gogoro創辦人兼執行長陸學森說明,Smartscooter意在顛覆現有想像、提供更好的能源消費方式。行銷副總彭明義補充,雖然Smartscooter在CES展中被譽為「機車界的Tesla」,但Gogoro不將自己定位為智慧電動車製造商,而是結合軟體、硬體與基礎設施,提出完整解決方案的科技公司。
Gogoro的產品生態系結合Smartscooter、雲端系統及GoStations電池交換站,將採取電池租賃方式,使用者不需自行在家充電、或是額外購買電池。另外,還能透過Gogoro App監測機車整體動能狀況、調整個人化設定,以及預定充電站電池。
(圖說:Smartscooter採電池租賃方式,上市前Gogoro將與雙北市政府合作佈建交換站。照片來源:曾靉攝影。)
其中因為Smartscooter採電池租賃方式,所以充電站的佈建至關重要。彭明義說明,CES展後便有包括邁阿密、夏威夷、巴黎等200多個城市與Gogoro洽談,希望共同拓展能源網絡。而大台北都會區因人均摩托車持有數多、對新科技的接受度高等因素,而被選定作為全球首發站,未來臺北、新北市政府將協助尋覓適合的交換站設置地,並增加購買電動機車補助名額、專屬車位等措施。
彭明義表示,與雙北市政府的協議才剛展開,因此尚無法公佈確切的交換站數量,「對我們來說當然越密越好,最理想的狀況是每兩平方公里設立一個點,並以人口密集區為主要佈建地。」另外,彭明義說,Gogoro也歡迎咖啡店、書店等獨立店家加入設置充電站的行列。
而Smartscooter將於今夏問世,彭明義透露,產品售價可能比現有的機車再高一些,但目前主要希望藉由提升量產品質,把產品壓至大家願意買、也買得起的價格。彭明義補充,2011年Gogoro獲得首輪5000萬美元資金,耗費3年半的時間從無到有;今年則會再有1億美元的資金陸續到位,將投注於產品研發、生產線及交換站等基礎設施的佈建上。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