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敢作夢的京劇乾旦


堅持以「美」豐富人生,勇敢追夢並實踐夢想,然後貢獻己力「利他」是我永不變的生活哲學。

而立之年我創立了「乾書畫工作室」從事書畫藝術教育,並同時身兼京劇表演者致力京劇藝術下鄉與海外推廣。

回顧過往,我留意於週遭所發生的一切關於「美」的事物,而且特別鍾愛「傳統之美」,確定目標然後勇敢追夢努力實踐;

自幼便是如此,對藝術有濃厚的興趣,是個愛畫畫的小孩,參加美術比賽屢獲佳績,高中就讀國立屏東高級中學美術班,奠定了我的美學基礎,基於對傳統藝術的喜好,我取得了兩個藝術學學士,天性使然,對於書法與水墨畫的喜好,高中畢業後就讀華梵大學美術學系書畫組,致力於書畫創作,大三那年進國家戲劇院欣賞京劇演出,首次進了表演藝術大門,此後再也不想走出來了,京劇中正平和之美震懾我心,一齣骨子老戲「四郎探母」讓我淚流滿面。

二十五歲這年我辭去了眾人眼中前景看好的動畫師工作,繼續我人生的第二個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青衣花旦組,我意欲透過京劇表演藝術的學習,充實自身的人文底蘊,並且將傳統藝術發揚光大,眾人笑我太癡狂,大學念了八年,但我無悔,我認為青年是最好挑戰自我並追逐夢想的黃金時期,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我常說美術是我的根,京劇那是發芽茁壯的樹與累累的果實,「築夢踏實」四個大字兒一點兒也錯不了。

京劇藝術在上一個世紀創造了百年輝煌,當時戲曲舞臺上的所有角色皆是由男性演員扮演,更由於有「乾為陽,陰為坤」的概念,因此扮演女性角色的男性演員稱為「乾旦」,京劇四大名旦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皆為男性,民國開放後,乾旦逐漸成了鳳毛麟角,實實令人惋惜,於是,民國百年後,仍有京劇「乾旦」在戲曲舞臺上傳唱百年前美好的聲響,這便是我。

復興發揚中華傳統文化是我不變的信念,建國百年曾赴杜拜演出「霸王別姬」使國外友人對於傳統戲曲有更多認識,去年參加我國外交部「2014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出訪邦交國美國舊金山、洛杉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路西亞,我結合京劇表演與現場揮毫將華夏之美呈現友我邦國人民,期待透過我的演出與解說讓更多國外友人了解京劇藝術的表演方式與深層內涵。


在臺灣我亦積極推廣書法藝術,透過教育成就孩子的品,書法為我中華文化之瑰寶,臺灣為「正體字」使用國家,每一個臺灣人應當肩負起傳承正體字書寫的責任,因此我積極推動書法教育,讓莘莘學子認識書法的造字與詞彙之美。

我常對學生說,縱觀四大古文明,唯中華文字留傳書寫至今,過程中更發展為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楷書等並成為一門文字藝術,書法為線條之雄變,細細欣賞,豈不美哉?

書畫與戲曲之美串起我人生的中軸線,身為藝術工作者,我選擇用藝術建築夢想並貢獻社會,將我所學發揚並傳承給下一個新世代,我常說「十年出一個狀元,一百年出一個梅蘭芳」堅持傳統與傳承夢想是我的信念,夢想也需要薪火相傳,青年有夢,逐夢踏實,一起實踐你我的夢想吧。

潘俊仁

25歲,來自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一路從國立屏東高級中學美術班、華梵大學美術學系書畫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青衣花旦組。

熱愛中華傳統文化,聽民樂,有時我會激動得全身熱血沸騰,有時卻能體會到水墨在紙上緩緩暈開的那種沉靜之美。

《現任職位》

.中華文化教育交流協會 秘書長
.潘老師乾徳書畫藝術工作室 負責人
.木馬兒童美術工作室 美術老師

《曾任職位》
.艾米可藝術學院 美術老師
.藝墨集團首映創意動畫公司 動畫師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