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陸生之父」遺愛人間-僅以此文紀念我的老師楊景堯先生


記得前陣子看過一則新聞,內容為一位台大學生上了一堂與老師一對一的課,因為班上其他同學都缺席了!雖然只有一名學生到課,而這位老師還是很認真的把課上完,這名學生感慨道:「為何如此優秀、認真的老師,卻沒有人來上課呢?」

我相信,為人師表在意的並不是多少學生來上課,而是基於對教育的熱忱,以及對學生的責任;我也認識一位這樣認真、負責的老師,他用生命為我們上了一課。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楊景堯老師,是高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專長為大陸高等教育、兩岸教育比較研究等,為國內少數長期投入對岸教育研究者之一,著有「 兩岸文教交流與思考」等專書,並集結來台陸生所寫之文章,出版「大陸學生台灣夢」、「大陸學生台灣緣」等書,長期鑽研大陸教育研究、關注兩岸青年交流及陸生在台權益,曾於國際會議提出應修正兩岸中小學教科書中對中國大陸及台灣的認知。

2010年立法院通過陸生三法後,他反對「三限六不」政策,呼籲政府應以平常心公平對待陸生,並且每年親自定期追踪、分析在台陸生的學習狀況和人數,邀請在台陸生將學習心得和在台的適應與挑戰等問題產出,集結成冊後出版發行。

2012年底針對台灣面臨少子化的高教問題,提出了公立大學的退場機制,以維持高教公平;2014年呼籲台灣學校必須誠實面對招收陸生之動機,應重視高等教育品質,為兩岸文教及兩岸青年交流等議題不遺餘力,堪稱台灣「陸生之父」的楊景堯老師因罹患肺腺癌於今年三月初辭世。

楊老師有別於一般教授給學生的刻板印象,是個有溫度且樂於與學生分享的老師,總是將最新作品或對時政有感的文章發電子郵件給大家,後來得知老師身體不適,起初還不太敢相信,直到收到老師親自發電子郵件向大家報告病情以及治療過程,才證實您罹患肺腺癌、正為病情所苦,但您仍堅守崗位,繼續教學。

楊景堯老師
曾經老師強忍著病痛仍到教室授課,甚至還背著氧氣筒來學校上課,看了十分不捨!去年11月因為病情關係,老師於臉書及部落格表示連續兩週住院抽肺積水,接著開始化療,而肺腺癌使他呼吸急促,走路都會喘,在家都必須帶著氧氣,也擔心因治療會影響到上課計劃,而向學生致歉。

楊景堯老師不只心繫所上學生,對遠道而來的陸生也相當關心,除了課業及生活上的輔導以外,楊老師還鼓勵各校陸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以落實真正的兩岸文化交流,無論陸生在台碰到任何的困難與挫折,楊老師都會即時給予協助。

2012年時曾集結並指導55位第一批來臺陸生寫文章,出版成《大陸學生台灣夢》一書,引起熱烈迴響。因此,接續出版《大陸學生台灣緣》,楊老師表示,這是他促進「兩岸理解工程」的心願,並增進兩岸理解,楊景堯老師說:「我們都是歷史的過客,而這本書是歷史的一部分,會留下見證!」
 
4月18日,淡江陸研所於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舉辦了一場紀念音樂會,副校長戴萬欽、大陸所所長張五岳教授、趙春山教授、蘇起教授、戰略所王高成所長等人皆到場,趙春山教授致詞說道:「楊老師實在是知識份子的典範,不為權勢所逼、不被利益所誘,說人不敢說的話、寫人不敢寫的文章!是有風骨的學者!」。

大傳系陸生蔡博藝同學感念楊景堯老師對陸生的關懷及付出,在紀念音樂會上致謝詞時,泣不成聲、多次哽咽,大陸所學生留言:「老師曾說過文化是無遠弗屆,每個人都會深受其影響,不要覺得『經貿組』就不修『文教課程』, 不懂大陸的文化,別跟我說你懂大陸,著實給我一記當頭棒喝!有那麼一刻我希望再看見是您的貼文出現在動態,不論內容為何,只是純粹想再看到您的頭象出現在facebook上」,有如楊老師教誨言猶在耳、場面溫馨感人。

您輕輕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老師曾經在課堂說過:「不求大家記得我教過的所有內容,只期待你們能記住我曾經說過的任何一句話,就這麼一句話就夠了。」

楊景堯老師走到人生最後一刻,仍在從事最愛的教育工作,教導身邊的人知道如何面對生老病死、面對死亡,如今老師雖然離開,卻還是選擇把自己奉獻給教育,在長榮大學擔任大體老師,直到最後仍有這樣的精神,讓人由衷佩服、感佩萬分。

-----------------------------------------------------------
作者:林欣諭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學生,大一開始參與公共事務,從中學習、歷練,進入中國大陸研究所就讀後,多參與兩岸青年交流活動。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