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看見台灣力量-大甲媽祖



對任何一個熱愛台灣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最好接觸台灣傳統文化的機會。(大甲媽出彰化民生地下道,預定接轎的角頭湧上,photo by鐘秀雋)

過去「廟會」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就是「臨時性的夜市」,「繞境進香」就是一群吵鬧的人的在遊行,現在我想這樣形容「大甲媽祖繞境」:清楚看見台灣力量的一場盛會,大甲媽祖繞境的台灣力量存在這場活動的每個細節當中,持續、不定時的發生,只要你靜心觀察。

在平時我們可以隨意的說的出一種台灣力量,例如:政治力。

我們可能會說政治力影響到你,讓你做出某種行為,或是看見某種現象,說出來的同時你也能深刻的感受到這股力量確實影響你,但若仔細追問,你可能也說不出個具體事件,就算你真的說出來了,卻也無法反覆發生,讓沒有感受的人重新感受。

而「大甲媽祖繞境」就是這種反覆發生,找得到、看得見的台灣力量。我想可以把它概分為政治力、社會力、文化力,一一介紹,但我很確信就算把這場盛事用各種歸納來介紹,仍然難以包含它的完整面貌。

政治力


在台灣你可以感受到一位政治人物的優勢選區(政治版圖),但我們通常只能概略的說,用最精確的形容就只能用最小的行政單位「里」來劃分,但在大甲媽繞境,你可以感受小到一條街、一條巷的政治勢力劃分。

大甲媽祖的神轎全程都是用人力來扛,而最神聖扛轎的位置,是在媽祖轎的簾襟正前方,這個位子非如其他扛轎的位置由鎮瀾宮的轎班來扛,而是由行經路段最有勢力的「大人物」來扛,綜論這個大人物在選舉場上是如何的大勝,想要扛著轎隨意的趴趴走也是被完全禁止的。

另外,還可以從大甲媽的行徑速度來觀察,信徒們相信只要媽祖留在他們的庄內愈久就代表受到愈多的祝福,所以若在鄰近區域這個「大人物」是名聲最響亮的、最穩固的,通常媽祖會在這個區域內行徑速度特別的慢,或是停留的點特別的多。

社會力


當人民團結起來朝向相同的方向,要完成一件困難的事也會變得簡單,每年的大甲媽繞境大約有十萬信徒參加,十萬信徒在沿途需要吃飯、廁所、盥洗,試想看看要滿足一群移動中的人這些需求要提供多少的社會成本?

但從來沒有人為這件困難的事太過擔心,除了參與繞境的信徒外,還會有更多的信徒在沿途擺上幾桌佳餚,搭起簡易的棚子,掛上點心站的招牌,免費提供信徒熱騰騰的食物,如果你想上廁所,在媽祖路線上沿途的民家只要你過去跟他說一聲,沒有一家民宅會拒絕你。沒有透過誰下令,沒有透過誰主動募款,每一年信徒們吃吃喝喝的龐大需求就是這樣迎刃而解。

彰化彩鳳庵每年在晚餐時間經過,提供豐盛素菜。(photo by鐘秀雋)


文化力:

一個地方的文化,會展現在當地的建築、彫刻、畫作等個個形形色色的行為中,在繞境的九天中我們會一起經過近百間的廟宇,每間廟宇建築各有特色,包含廟宇中有的各式彫刻與畫作。又在進香期間有無數迎接聖駕的傳統陣頭,陣頭中地方特色的臉譜、陣形,表現各地不同的陣頭文化。這一趟都能盡收眼底。

大甲鎮瀾宮,啟程前廟埕會有許多陣頭恭迎聖駕(photo by  Pbdragonwang 



這是我體驗到的「大甲媽祖繞境」,透過九天在中台灣的徒步旅行,濃縮認識了台灣,今年(105年)繞境活動舉辦在418日至426日,主辦的大甲鎮瀾宮,除了例行的進香活動外還舉辦了攝影比賽、一日體驗旅行、祈福路跑(詳情可上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網站:http://dajiamazu.mmhot.tw/),在進香期間還可以上此網站看到媽祖的即時定位與即時影像,隨時跟上媽祖的腳步!今年邀請你一起看見台灣力量!

-------------------------------------------------------------------
作者:台灣笑笑生

台灣笑笑生,25歲,苗栗出生

在短短的人生中住過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誓言用全視角的市井小民看見台灣,讓台灣赤裸裸的被呈現在世人面前(羞),熱愛參與公共事務,有演講慾望,筆名笑笑生旨在期許自己不要縱慾過度,而忘了解主線任務。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