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用戲劇突破「中輟生障礙」


一群穿著黑色勁裝,手拿著玩具刀的黑衣人,賣力地在台上演著「X戰警」的戲碼,台下的高中生,則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群黑衣人,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青藝盟)所邀請來的專業戲劇工作者,他們以專業的演出,讓高中生走進戲劇的世界。

每年,青藝盟都會舉辦工作坊,培訓全台各地的高中職戲劇社團,每年吸引上千位學生參加,他們也會從中篩選出最佳團隊,參加七月由青藝盟舉辦的「花漾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五年。

說起來很難相信,每年帶出上千位學生的青藝盟盟主余浩瑋,是個國中時抽菸、蹺課,高三因為操行被退學的學生。

但是浪子回頭,余浩瑋不僅從推廣戲劇中找回自己,還培養出正在哈佛大學美國定目劇團(A.R.T.)深造的學生,五年前更獲得行政院青輔會所頒發的青舵獎。

土法煉鋼 撐起垂危劇團

去年,他完成了長期以來的夢想——帶著中輟生全台巡迴一百天,用戲劇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

今年三十三歲的余浩瑋,留著一頭長髮,搭配山羊鬍,說起話來帶點超齡的江湖氣息。

從帶領他踏入戲劇的老師手上,扛下劇團團長的棒子,已經邁入第八年。

這條路走得辛苦。原本只是劇團成員的余浩瑋,在老師決定把劇團喊停的那一刻,毅然而然地接下團長的棒子。

「當時沒有想太多,」他坦言。他天真地以為,三十萬就可以撐起一個劇團。但在第一個月,就因為搬家與租金,把三十萬花光。這幾年,劇團的收入也不穩定,還曾繳不起員工的勞健保費,負債高達兩百萬。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只好與成員們拿出電話簿,土法煉鋼地一家一家打給企業拉贊助。還好,近年來,聯電基金會每年固定贊助他們五十萬,也讓青藝盟不至於斷炊,漸漸步上軌道。

從零開始 才能承擔責任

為什麼口袋空空,還要堅持教學生演戲?

余浩瑋提到,和他一樣的少年,常常在青春期感到迷惘,找不到表現自己的方式。學習戲劇的過程中,可以幫助他們化解內心的衝突;透過戲劇演出,青少年也能在舞台上展現自己。
青藝盟每年舉辦工作坊,固定培訓高中生半年。

在這半年之中,他們從頭到尾,一步步教導高中生如何編導出屬於他們的青春故事。

余浩瑋提到,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從劇場行政、燈光、服裝、化妝、編劇等課程中,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幾門課。

在學生接觸戲劇一段時間後,他們會在北、中、南舉辦初選,挑出幾所學校做重點訓練,以便完成七月初的全國競賽。

他強調,從零開始,是希望有些被過度保護的學生,能學習承擔責任,並且從中學習團隊合作與統籌的能力。

「很多學生被家長過度保護,連廚房都沒進過,」他提到。

他也鼓勵高中生能早一點走出校園,看看真實社會。

青藝盟所舉辦的戲劇節,每年都會挑出一個社會議題,讓學生從中創作,例如校園霸凌、都市更新、同志婚姻、自閉兒童受教權等,都是他們關注過的主題。

不少學生也因此自發性地到拆遷現場或自閉症機構等處,切身感受當事人的酸甜苦辣。

除了幫助一般高中的學生從戲劇尋找自己外,余浩瑋在去年完成了他多年的夢想:帶中輟生環台演出。

以戲劇為線 牽回迷路的風箏

取名為「風箏計劃」的環台表演,從陳綢少年家園出發。他與十位藝術家及四位中輟生花了一百天的時間,巡迴台灣各地的安置機構,演出五十場。

「我希望以這樣(戲劇)的方式陪伴他們走出來,」他說。
陳綢少年家園主任曾進勇表示,家園的學生在接觸戲劇與藝術後,臉上多了自信的笑容。他也希望,這一點小小的改變,能像漣漪一樣,幫助學生們慢慢找回成就感與自信心,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要蓋一所學校,」余浩瑋談到未來的計劃,豪氣地說。
余浩瑋希望成立一所以表演藝術為號召的學校,讓年輕人逐夢。他也希望能帶著學員巡迴演出,漸漸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走過顛簸的十五年,余浩瑋不只走出了一條戲劇之路,也正努力拉起和他一樣,曾被人生迷惘的中輟生。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第571期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