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中國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參加連胡會十周年研討會新聞稿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04.25

中國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參加連胡會十周年研討會新聞稿

中國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率盧秀燕副祕書長、徐志榮立委、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永仁等一行人出席4月25日於南京舉辦之連胡會十周年研討會。

郝龍斌副主席於研討會開幕式中致詞表示:兩岸關係自從1987年,台灣開放老兵赴陸探親後,已經產生了根本的變化。細數過去二十年來的兩岸關係,可以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兩岸關係基本上是「前進多、後退少」。

即使2000年至2008年,兩岸關係看似緊繃,但也在澳門舉辦了小兩會協商,達成春節包機的協議,金門與馬祖對接廈門與馬尾的小三通。整體來說,兩岸關係大步前行,是從2005年連胡會開始的。

郝龍斌副主席也回憶到,2005年時,兩岸關係詭譎莫測,所幸,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歷史性會談打開了兩岸僵局,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達成了五項願景,推動兩岸關係從此進入和平發展的階段。

連胡會的五項願景包含了台灣民眾念茲在茲的許多問題,尤其是國際空間問題,在過去幾年間,台灣用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在2013年,台灣也收到國際民航組織的邀請,派團參加了國際民航組織的會議,台灣國際空間問題,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獲得初步改善。

五項願景中,也包括國共兩黨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國民黨在野時,兩黨舉辦了三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郝龍斌副主席點出,透過論壇的舉辦,逐漸累積兩黨間的互信,也才有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兩岸關係大幅往前邁進的發展。而在五月初,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將在上海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邁進第十屆,得來不易。

回顧2005年的連胡會,郝龍斌副主席表示,國共兩黨領導人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互動,而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兩岸交流更加順暢與快速。從兩岸的海基會與海協會復談後,這幾年來,海基會與海協會已簽署了多項協議,包括兩岸正式大三通,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等,至今兩岸兩會已經簽署了二十一項協議與達成兩共識。

最後,郝龍斌副主席強調:國民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一向以台灣民眾的利益為依歸,要為台灣的發展謀福利,首要確保兩岸和平的持續。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國、共兩黨對於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就是維繫兩岸和平持續發展,使兩岸和平發展可以達到兩岸雙贏、互利與共榮的境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