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搶救國軍大兵,唯有非常手段改革

資料來源:國防部政戰資訊服務網

近年來,國軍軍紀問題層出不窮,小至酒駕肇事,大至共諜洩密,沸沸揚揚的阿帕契觀光團事件更是舉國皆知,國軍好不容易依靠素人導演拍攝的三支形象廣告所挽回的些許國人信心,剎那間即告崩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容易被打垮,一方面是由於國人對國軍的信任基礎已經被過去數年間的各種軍紀事件如洪仲丘案等消磨殆盡,另一方面是國軍從歷史使命到軍隊制度與武器設備並未完全適應二十五年來臺灣的民主轉型而有所發展與更新。

身為一個退伍半年的陸軍預備軍官,親身經歷過制式軍官訓練與基層部隊帶兵實務,我認為國軍要恢復國人的信心,必須要先解決三個問題。

一、基層雜務負擔重,荒廢部隊戰訓本務。

這個嚴重的問題普遍發生在大多數人曾經服役的陸軍基層部隊,知名樂團「宇宙人」有一首單曲叫做「軍歌」,寫的就是年輕人當兵時痛苦難熬與重獲自由後對比的心情寫照,其中描述軍隊生活的部分是這樣的:「說到當兵 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每天打雜吃飯集合跑步搬東西!

星期一,搬東西,星期二,搬東西,星期三,搬東西,星期四,搬更多東西,星期五,終於有點不一樣了,水溝的黑水開始滿出來了,長官說,不然我們挖個水溝好了!我們能說甚麼?只能點頭說:好的。」

看完以上歌詞,還沒當過兵但看過戰爭電影的你可能會問道:那刺槍術呢?搏擊技巧呢?戰鬥課程呢?夜間訓練呢?這些項目的確存在於軍隊的課表上,但只有機會接觸於新兵訓練時期。下部隊後的實際狀況卻是營區內有清理不完的老舊內務櫃、桌子椅子、電器雜物,從A庫房搬到B庫房後,過沒多久可能又要從B庫房拿出來運到其他地方。還有整個營區的雜草、樹枝、落葉等,時不時就要清理一下,更別提營區的整潔維護、上漆、打掃等等。

光是處理這些事情,其實就佔去部隊日常生活的大半時間,剩下少數時間除了保養槍枝,也無心力與時間再進行戰鬥訓練。原本為保家衛國而建立的軍隊,成了無所不包的打雜工。

個人在服役期間,水電、油漆、木工、財產會計、搬運等工作都接觸過,雖然也是一種歷練與學習,但總覺得與受訓期間所學不符。也難怪網友總是戲稱「國軍碰掃把的時間比摸槍還多」、「國軍要比掃地絕對戰力最強」,這不能不說是國軍的悲哀與隱憂。

二、制度文化封閉保守,難以與時俱進求真。

軍隊是需要高度紀律的團體,「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等語都是我們所耳熟能詳的。然而高度封閉的軍隊中所延續的諸多傳統,遇到普遍受過大學教育、思考自由的新一代,不免產生許多思維上的衝突。

舉例來說,日前陸軍下令的督導重點是要會綁「刺刀繩」,全副武裝時就得把刺刀繩綁在大腿上,引發國軍幹部與基層士兵一片不滿聲浪,認為高層長官不注重戰訓本務卻只注重無用的小地方,只是給基層帶來困擾。

另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級各單位要求的課表因為橫向溝通不靈而時常衝突,有時候上級還會因應狀況改變臨時改課表,卻又要求所有人一定要出現與簽到。部隊值星官只好同時準備數份不同的操報單,看哪個單位的長官來督導就給他看哪一份。

幹部也只能努力使資料符合現實狀況,這種編造迎合的行為雖然都能夠把資料做得很漂亮使上級滿意,但同樣也只是為基層幹部增加困擾。

三、不知為何而戰,不確定會不會戰,奢談能不能戰。

中華民國國軍原為國民黨的國民革命軍,建軍於中國大陸廣州的黃埔軍校,書寫了東征、北伐、抗戰、剿匪的光榮歷史,即使退守臺灣,也有反共復國的階段性使命以凝聚軍心。

然而二十多年的本土化、民主化以及兩岸情勢趨緩,造成國軍的中心思想趨於混亂與削弱。國家認同不再如以往單一、戰鬥意志不再如以往高漲、警覺戒心不再如以往齊全。

而在戰鬥訓練本務方面又無法針對時代趨勢與任務調整作有效的精進改革,即使有也是牛步般進一退二,造成基層部隊還在用二、三十年前的制度與裝備操練,普遍士氣低落。

義務役只抱著混日子的心態,志願役也難以有投入的動力與光榮感。軍紀事件會如此頻繁肇生,正是如此的部隊文化土壤所生成。

從軍給了我歷練與成長,看到來自臺灣各個社會階層、人生經歷與家庭背景大不同的時代青年,令我感觸良多,在我學習執行不合理的要求與命令的同時,也得努力照顧這群可愛的同袍。

老一輩的觀念告訴我們「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抱著服從心態努力當好一個預備軍官的我,也就從善如流。儘管我也時常不停地思考「這樣做真的是最好的方法嗎?」、「明明就有更容易解決問題的辦法」,卻也受限於軍中的文化與制度無法在當下立刻作出實質的改變。

直到退伍之後重新回到社會,回顧那段在軍中的日子與遭遇,這個問題的答案才越加清晰:國軍有許多值得保存、可以凝聚軍心的傳統,但也有許多陋習陳規是應該徹底根除。

國軍雖然從外國軍購了許多高科技武器,然而清末自強運動之敗,正在於只見洋槍洋炮器物之利,不知政治制度之慧、不求文化革新之義,否則,又怎會發生將高科技武器當成對觀光團炫耀的軍紀事件發生?如何分辨傳統與陋習並作出相對應的真正改革,是國軍當前最重要的挑戰。

中華民國國防部《守護家園》影片:http://ppt.cc/eN6G

---------------------------------------------------------------------
作者:林家興


現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關心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因此服役時毅然決然決定選考預備軍官,希望用實際行動為保衛國家出一份力,也希望親身瞭解國軍的現況以便退伍後能夠持續給予關心甚至真實的改變。目前從事政治相關工作,現就讀於台大國發所一年級。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