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宜蘭縣-細談農舍!藍青年團走出城市,關心在地







國民黨青年團今日(12日)與蘭陽朋友一起探索家鄉大小事。首站前往員山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了解宜蘭水資源的運用與兼顧保育生態環境。午後前往羅東「藝境空間」,前來聽取「田董米」創辦人林哲安及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信華,談論宜蘭農業發展與農舍衝突。
講者林哲安表示,宜蘭出現大量農舍,主要在於農民認為產業與農舍相比,其利潤差異甚大,與其辛苦耕種,倒不如興建農舍售出。有鑒於保護鳥類棲地,林哲安認為土地的保護要與農民進行連結,故創立田董米,以高於市價來收購稻米,並要求農民以無使用農藥的方式進行耕種,一來提高農民的收入,降低售地意願,二來讓環境生態能恢復自然永續發展,創造雙贏局面。

參與此次活動的丁同學說,此次收穫良多,能以自身的腳步親身體驗水資源與自然生態的保護,將節約用水的知識運用於生活中,並了解在地農業的問題,透過論壇的方式能有更深入的了解,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改變自己的家鄉,讓熱情回饋於自身長大的土地。

宜蘭縣黨部主委林信華表示:今天很高興在宜蘭見到各位,與大家聊一下最近正夯的農舍問題,其實農舍是全國性的問題,這是社會發展的一個危機,我本身的看法是台灣自古以農立國,而宜蘭縣在老縣長陳定南時期,就劃定了許多區域,要保護我們的好山好水,宜蘭也是以農立縣,但時代在變化,土地使用也在變化,所以出現了一種聲音叫土地正義,這股力量希望農舍應該停建,不能再讓良田種農舍,因為這會破壞我們珍視的好山好水。
仔細觀察縣政府這幾個月來的農地政策,表面上方向是對的,但並沒有把核心價值講清楚,因為除了限建,更重要的是如何用政策、法令,來保護農地並讓農地與人有一定程度的結合,況且農舍不僅牽涉到土地正義,也還有社會正義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一個好的農業政策,讓農民有好的發展,所以才會有賣田種農舍的現象產生,因此我認為應該透過一個良性的溝通程序,找出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及「交疊性共識」,讓多元的聲音一同探討宜蘭農業的未來發展,最後祝大家今天來宜蘭都有豐富的收穫。

未來青年團會持續關心各地方議題,而各項活動都會發佈在「國民黨青年團」臉書粉絲專業,希望有興趣的青年持續關注,一同參與!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