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Google 進軍開刀房,將與嬌生合作發展微創手術


Google 的 Google X 進行的研究五花八門,其中專攻醫療科技的生命科學團隊(Life Sciences Team)已成立數年,但相對之下顯得沒沒無聞,2015 年 3 月 27 日,Google 宣布生命科學團隊將與醫藥及保健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手術器材廠 Ethicon 攜手合作,進軍開刀房,開發更先進的微創手術用系統。
1949 年,嬌生將手術縫線部門成立為子公司 Ethicon,到 1990 年代, Ethicon 逐漸擴張產品領域,加上購併,最終擴大為供應各種領域外科手術專業器材的綜合供應商。近年來,Ethicon 也積極發展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ical,MIS)領域,所謂微創手術,就是包括腹腔鏡等手術,在體表只打一個小洞,從小洞伸進器材與攝影機,醫師看著攝影機拍攝的畫面來操作器材,許多器材還可能是機器手臂,這就讓 Google 有了切入的空間。
Google 計劃與嬌生合作後,開發先進影像辨識軟體,輔助微創手術,如辨識出血管、神經,在畫面上高亮度標示,以免誤傷,或辨識出腫瘤的邊界,標示在影像畫面上,幫助手術切除,更可結合術中 X 光、MRI,以及過去的手術病歷等等,將資料整合在畫面上,給予醫師更多資訊,提升手術的效率與安全性。
Google 表示,Google 電腦科學以及影像技術上的優勢,結合 Ethicon 長期在醫療手術器材上的經驗,能幫助執刀醫師,也能幫助病人。不過,雖然 Google 旗下也有機器人部門,但這次與 Ethicon 的合作,只限軟體部分,並不牽涉到機器人硬體方面。
嬌生則表示,雙方雖有合作意願,但還要經過例如美國反托拉斯部門的核准,預期 2015 年 4 到 6 月能開始實際進行。
文章來源:TechNews/藍 弋丰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