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亞洲創新創業大賞登場!12國、30個新創團隊齊聚東京交流

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連續第4年舉辦的亞洲創新創業大賞(AEA 2015,Asian Entrepreneurship Award),今天(5/26)下午在日本東京近郊柏之葉的Kashiwa-no-ha Gate Square舉行總決賽。來自亞洲12個國家的30個新創團隊齊聚三天三夜,深入交流並角逐2015的年度創業大獎。台灣由VMFive聯齊科技二個新創團隊代表與會,在昨天分組進行的準決賽中,VMFive表現優異獲得晉級,和來自亞洲各國的8個優秀團隊競逐今天的總冠軍。(2015年AEA各國30個代表團隊簡介
經過激烈的競爭,總冠軍由地主國日本的新創團隊Cyfuse Biomedical K.K.,以3D列印血管、內臟器官等在醫學上的應用,一舉拿下年度大獎,這也是日本主辦AEA四年來,首次把大獎留在自己國內。第2名和第3名則由來自新加坡的DynaOptics(手機影像處理技術),和馬來西亞的行動支付公司Soft Space獲得。泰國的工業廢水淨化處理團隊Innova Nanotec則獲大會頒發的「日本新商業會議總裁特別獎」。
AEA是由日本財團法人未來設計中心(Future Design Center)主辦,東京大學產學合作本部與三井不動產集團於2012年共同發起的亞洲創業交流大會。自啟動以來,日本每年邀請來自亞洲12國的提名單位、30個新創團隊代表,齊聚在日本3天,進行深度的交流和競賽。各國與會代表的差旅費用全數由日方的共同主辦單位負責接待與支付,也因此吸引了亞洲各國的持續參與和支持。
有別於全球目前主要的創業競賽,AEA的參賽新創公司,不以網路產業為限,甚至更重視在傳統產業領域的科技應用、商業模式創新,或對未來社會創造更大的貢獻與影響,例如今年晉級總決賽的前八強中,除代表台灣的VMFive外,其他七強分別為來自香港的Cascube(醫療科技)、日本的Cyfuse Biomedical K.K.(醫療科技)、韓國的NEOFECT(醫療設備)、馬來西亞的Soft Space(網路金融)、泰國的Innova Nanotech(淨水觸媒化學材料)和Orthoneer(醫療器材)、新加坡的手機影像技術公司DynaOptics,這些團隊的主要核心,多在醫療科技相關領域的創新與應用。這也是目前台灣新創領域相對較少觸及的部分,在擁有優質製造生產和醫療人才的台灣,值得我們借鏡參考。
AEA 2015 首獎團隊Cyfuse Biomedical K.K.接受頒獎。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備註:
2015年台灣的AEA提名代表團,由政治大學邀請時代基金會和《數位時代》共同組成,並於今年三月時共同決議,推舉聯齊科技與VMFive代表台灣新創團隊參賽,並聯合籌組台灣代表團,出席今年度的交流盛會。
AEA自2012年啟動以來,台灣即持續積極參與,由政治大學溫肇東教授擔任台灣提名主席,《數位時代》也參與協助新創團隊的推薦與邀請,2012、2013年分別推薦Justaple雷亞科技代表台灣新創團隊參賽,在亞洲各國團隊中表現亮麗,均曾獲得當年度大會頒發的相關獎項。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