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朱立倫主席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

兩岸交流必須傳承、深化、並與全民共享

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現況,是國民黨努力爭取、維持來的現況。

2008年重新執政後,我們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包括觀光客來台、城市直航等等,希望未來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發展,同時也讓新世代接棒傳承、讓社會各層面深化交流、並且讓全民共享兩岸和平紅利以及交流成果,這是我們必須努力推動的。

國民黨是負責任的政黨,我們為人民負責,為下一代負責,也為歷史負責!不擔憂任何指控和批評,我們隨時檢討改進,更必須讓兩岸關係繼續勇敢向前走!

朱立倫主席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致詞全文如下:

俞主席,現場所有的貴賓,所有的好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歡迎所有來自海峽兩岸的好朋友,大家共襄盛舉參加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這一屆的經貿文化論壇,在中國大陸第一大城市上海舉辦別具意義。我們都知道,上海是經濟最繁榮的大都市,也是人文薈萃的大城市,尤其上海有許多台商與來自台灣的同學在此求學,經貿文化論壇選在人文薈萃、經濟發展的上海舉辦,讓兩岸經貿論壇具有重要意義。 

經貿文化是人類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也是兩條關鍵的紐帶,文化是精神與心靈的結合,文化不論是傳統文化或歷史文化宗教文化到流行文化,跟我們每一天的精神生活息息相關,跟我們成長背景跟未來人生發展也成為密切關係;經貿更是互通有無,大家貨暢其流,實體或是服務的結合,透過經貿合作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可以創造更多新的價值,文化與經貿兩項工作,是臺海兩岸人民最關切、也是最需要議題。 

透過經貿文化論壇,許多來自各地的學者專家與各界人士結合在一起,能夠具體研究出很多建議,提供給政府作為施政參考,過去這幾年來已經形成非常好的基礎, 

剛才特別提到,2005年是台海最危急時候,國民黨時任黨主席連戰與中共中央時任總書紀胡錦濤共同提出連胡五項願景,這五項願景不但奠定兩岸和平基礎,也提出很多發展工作,一項項在實現當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是基於這個大願景當中,建立黨對黨的工作平台所開展出來,很快今年第十年舉辦第十屆。 

各位好朋友,十屆一定有其具體意義。這十年來,誠如剛才影片中所提到的153項建議結論,很多形成今天的具體成果,剛才看到這麼多數字,現在有400多萬觀光客能夠來台,每一天有這麼多城市能夠透過直航,貨物直接交流創造經濟利益,文化團體教育等各項合作,就是這些成果的展現。我們必須對兩岸和平發展與過去十屆以來,具體貢獻的連主席、胡總書記等前輩,以掌聲表示感謝 

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在短短七年中,不論海基、海協雙方十次會談,或簽訂21項協議,每一項都關係兩岸人民福祉,作為執政黨,我們有責任為人民負責、為下一代負責,更有責任為歷史負責。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有非常多不同的想法,在所有交流過程當中,我們必須承擔並面對不同聲音;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必須要用正面、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 21世紀是合作的世代,而非對抗的世代,我們必須要用健康、正面的態度,迎接兩岸合作時代的來臨。 

各位好朋友,我們對於過去10年的成果可以非常感恩,但是也必須要面對未來。對於國民黨與我個人,未來的兩岸交流必須繼續進行三項主要工作。 

第一、必須要傳承。十年對人生來說是不短、甚至很長的時間,但對歷史來說只是短短一刻,接下來的年輕世代必須接棒,兩岸交流必須不斷傳承,年輕世代有其想法與創意,對於交流有更多積極作為,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與交流能透過傳承,讓新世代用創新與發想,為兩岸提出更多貢獻。 

同時,兩岸交流必須深化。過去兩岸交流也許時間不夠長,需要更多層面彼此積極投入,不管來自社會各行業、層面,如果能深化、普遍交流,相信一定可以讓大家感受到,兩岸合作、兩岸和平可以得到積極成果,必須深化交流,讓交流成果進入第三點「普及」。 

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人對兩岸交流有不同意見,希望和平紅利可以全民分享,這是人民的心聲與權利。我們應該讓兩岸和平紅利與兩岸交流成果,讓更普及民眾享用且感受,這是必須努力推動的。 

同時,我也特別在今天提出,希望未來兩岸交流不但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發展,希望能夠讓台灣在國際活動與空間有更積極作為。在連胡5項願景中,還有工作必須持續推動,尤其21世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世紀,不管是中國大陸提出的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都跟區域經濟發展密不可分,區域經濟必須靠大家一起努力。 

兩岸經濟規模或許不同但各有所長,台灣相對於大陸,在土地、人口、經濟規模較小,但在產業創新、研發能力,以及在管理上有非常多優勢強項,可以在經濟合作上,在未來亞投行、一代一路、RCEP中提出具體貢獻。 

同樣的,中國大陸這幾年快速經濟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然,從PPP角度,有人認為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一個大且快速發展的經濟體,與台灣具有創新研發能力、關鍵零組件的合作,相信對整個區域經濟發展絕對是正面的,這也是台灣民眾與企業所期待。 

21世紀是人類快速發展的世紀,上個世紀太多戰爭與紛亂,讓人類進步受到阻礙,21世紀是和平也是合作的世紀,我們自己的經濟發展不能侷限於自己,也不能獨善其身。誠如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我們要世界大同、天下為公,讓我們的合作與兩岸發展繼續走向世界,共創天下為公、共創大同世界。 

國民黨是負責任的政黨,我們不擔憂任何指控和批評,我們隨時檢討改進,但是我們也強調一句話,我們為歷史與下一代負責,讓兩岸關係繼續勇敢向前走,為世界大同、天下為公繼續努力。 


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