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網路創業替代役是看研發替代役制度


行政院近日在網路政策白皮書中,納入「網路創業替代役」,研擬修正「研發替代役甄選訓練辦法」,讓已創業年輕人可申請在自家公司服「研發替代役」,事業不必再因兵役被迫中斷。

圖片來源:https://openhouse.nctu.edu.tw/2015/images/rdss_logo.jpg

筆者服役於成功嶺,負責研發替代役男新訓的現場,深知「研發替代役研究發展基金」的存在目的,絕對不是為了支持役男在服役期間創業,網路創業替代役必然混淆役男對於「服役」的認知。

「服役」普遍是上全國成年男性的義務與記憶,任何役男在入伍前,無論擁有多高學位或事業成就,服役期間哪一個不是為了「保衛國家、服務社會」的理念下,而犧牲自己的自尊及歲月。

不能因為順應網路創業風潮,犧牲國防安全及社會服務,當研發替代役中增設「創業替代役」,國軍弟兄及替代役男若在服役期間也有創業的需求,主管機關將防不慎防。若網路創業替代役受到制度保障,役男若要完成博士學位,可否倡議「博士研究替代役」?役男若要出國打工,可否也要求「海外打工替代役」?

在內政部役政署的細心呵護之下,研發替代役在成功嶺的新訓已邁入第44梯次,役政署長官重視和研發替代役男的溝通,每一梯次課程都非常彈性地納入綜合座談的意見,其基礎訓練與專業訓練已和國防役時期大不相同。

替代役寶寶及其四大信念
圖片來源:http://www.nca.gov.tw/UpLoads/Coun/58/index.htm

事實上,研替課程包含客戶機密維護法規、商用英文簡報、智慧財產權、經貿全球化趨勢與挑戰、國際禮儀及知識管理等,師資都是歷經挑選,國軍幹部都戲稱這是「成功嶺EMBA」。

無論一般替代課程和研發替代役課程,在國軍長官來看永遠達不到「精實」的要求。因應募兵制的需求,民國83以後出生的役男仍要服役一年的替代役,內政部內部評估要花260億元,才能解決這段推行募兵制的過渡期,只是260億元不是個小數目,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乾脆提出一個選項,建議這些役男乾脆直接免役。

政府既然計劃在2017年中止全徵兵制,徵召每一位達到役齡的男性並接受三至四個月的軍事訓練,替代役制度本身就是該討論退場時機,包含由國防役轉型調整後的研發替代役。

筆者在成功嶺服役期間,每月梯次要處理放棄研替資格的役男,經詢問後才發現:因近年來研發替代役員額太過浮濫,規定服役三年的役期過長,服務單位的管理制度及福利保障不一,常造成單位與役男的爭執不休。

是以,「役期縮減」才是研替役男的普遍訴求,役男創業過程中遭遇失敗而惹上法律糾紛或違反役男相關條例規定,照現行規定仍要送回成功嶺進行輔導教育。

服役期間要達到創業目的,希冀透過「網路創業替代役」來鼓勵年輕人創業,無疑是緣木求魚,趕緊還回役男的自由身,方為上策。

---------------------------------------------------------------------
作者:林士清


現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學術專業領域為組織行為、政策分析、區域經貿研究。真正地「向權威說真理」(Speaking truth to Power)乃政策企業家必須追尋的目標。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