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朱主席:民意支持權責相符體制 期許朝野共同推動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05.20

朱主席:民意支持權責相符體制 期許朝野共同推動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0)日針對憲改議題指出,根據民調顯示,「恢復閣揆同意權」獲七成民眾支持,「不在籍投票」也有超過半數以上民眾支持,這兩項是獲得最多民意支持的修憲主張,不是專屬國民黨或個人;希望這次修憲過程中,朝野均能不為一黨一己之私,不以一次選舉為考量,為台灣、為中華民國努力。朱主席強調,國民黨一定和所有民眾站在一起,期許立法委員們全力以赴,取得共識,為台灣及下一代共同努力。

朱主席表示,最近立法院就修憲案進行討論,而這10多年來整體政治運作上所遇到的困境,就是通稱的「權責不相符」,沒有一個完整權責相符的制度,有許多討論希望走向內閣制,或至少回到內閣制的精神,即「恢復閣揆同意權」。朱主席指出,這項主張本來就獲得朝野包括民進黨與在野人士的鼓勵與支持,而最近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媒體及智庫等各單位所做的各項民調也顯示,恢復閣揆同意權獲得七成左右的民眾支持,希望能建立這樣權責相符的制度。

朱主席也指出,為了能達到擴大政治參與的目標,國民黨也支持「不在籍投票」、「18歲擁有投票權」、「政黨票門檻降為3%」等主張,將全力朝這些方向努力。

另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進行「當前經濟情勢」專題報告。朱主席在聽取報告後指出,就近兩年的台灣來說,相對經濟成長率高(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78%)、失業率最低(約3.7%)、通貨膨脹率最低(1%以下),但民眾對經濟好的表現卻缺乏直接感受,就是所謂「公平正義、分配正義」的問題,如何讓民眾感受到經濟成長所獲得的果實,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而國民黨近期主推的「工時降為每周40小時」與「加薪四法」,正是努力成果之一。

此外,朱主席也表示,雖然整體經濟表現相對過去10多年來說是最好的,但還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包括分散市場,如何開拓東南亞、中亞等新興國家市場;以及作為智慧化生產國家在產業政策上特別重視工業4.0等,仍需要更多努力。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