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實體版開心農場,手機就能耕作收成

使用者可以透過Telefarm透過遠端參與農耕。圖片來源:Telefarm
如何利用科技帶動偏遠鄉鎮的農業發展,讓當地居民擁有更好的生活?這是日本Telefarm社長遠藤忍15年來不斷思考的問題。15年前,當時仍是臨床檢驗師的他,為了替居民做健康檢查來到家鄉愛媛縣的舊柳谷村。和當地獨居老人聊天後才知道,他們過著非常清苦的生活。雖然有津貼可領,但扣除水電費後大約只剩下日幣3萬元(約台幣7,664元),不僅無法吃營養價值高的食物,連去診所看病都很麻煩。
2007年,遠藤忍從美國的社群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的運作方式得到靈感,開始建構他的有機遠端農場「Telefarm」。所謂社群支持型農業,是由農人先招募會員,再根據會員的需求種植農作物的作法。這麼一來,不僅農人可以得到穩定的收入,會員也能將最新鮮的農產品吃進口中,不必擔心吃到來歷不明的食物,不管對生產者或消費者來說都有益處。這個概念最早出現於1970年代的日本,但卻是在飄洋過海傳到美國之後,才真正發揚光大。

播種、收成都用手機完成

基於CSA模式,Telefarm還更進一步加入科技元素,打造出實體版的開心農場,消費者只要透過電腦、手機或遊戲機就能遠端參與農耕。
首先,消費者必須支付月費日幣500元(約台幣127元),以承租約1平方公尺的農地。有了農地之後,再從網站上挑選出自己喜歡的蔬菜即可。Telefarm提供的蔬菜種類超過50種,包含菠菜、萵苣、馬鈴薯等,通通都是日幣500元。
接下來,就像是玩開心農場一樣,土壤太乾時,只要點選螢幕上的澆水圖示,就會有專人到農地為你服務。如果出現蟲害,遊戲中也會出現害蟲圖案,假如置之不理,收成數量也會受影響。此外,農人還會不定期寄送作物的照片給你,讓你掌握生長進度。作物收成後,則有兩種選擇。一是寄回家自己品嘗,二是放到Telefarm的商店販售給其他消費者,不必擔心種太多吃不完。
收成太多吃不完?可以放到Telefarm商店販售。圖片來源:Telefarm。


今年2月,Telefarm又與日本健身中心Refco合作,推出會員專屬農作網站Refcofarm。經由這次合作,預計能為目前擁有大約800名使用者的Telefarm帶來超過1,000名新用戶,Refco也能藉此與其他健身中心做出市場區隔。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健身中心的會員大多重視飲食習慣,有機蔬菜對他們來說有足夠的吸引力。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