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旅奧地利見聞之反思臺灣


奧地利的維也納國際機場外,湛藍的天空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有人說,遇見一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是天空的顏色。這點,我是贊成的!位於奧地利首都的維也納森林,由混合林與丘陵草地所組成,這片原始的天然林佔地1250公里,其中的一部分嵌入了首都維也納。這片森林宛如「城市的肺」一般,靜靜地吐納、淨化著空氣,讓晴天時的維也納,溫暖地用寶藍色的澄淨藍天,迎接著各地旅人

氣勢磅礴的巴洛克藝術建築─美泉宮

台北城,能不能也擁有一片藍天?

廣袤而寧靜的維也納森林內,在歷史的長河下,孕育的好幾個世紀的音樂家、詩人、畫家,像是貝多芬、舒伯特、編有名曲《藍色多瑙河》和《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的小約翰史特勞斯等,留下不朽的文化瑰寶。

藍天、綠樹,是那樣地安靜,靜到讓人幾乎忘了它們的存在。有人擾動了、破壞了,他們卻無法發聲、反擊。

台北1011998年動土至2003年開幕,這棟耗時5年打造的台北市地標,擁有每分鐘可上升1010公尺的電梯,其速度為金氏世界紀錄中最快,只需要39秒就能從1樓到達89樓的室內觀景台。然而,各國旅客從觀景台向外看到的台北城,一年四季裡,卻總是多了一層灰濛濛的薄紗,這是我們帶給國外旅人的城市印象。台北,能不能也擁有一片藍天?


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貝維德雷宮,藍天水青,相互倒映著。

臺灣推觀光,能不能保留文化、工作權?

座落於維也納西南邊的巴洛克藝術建築─美泉宮,德語Schloss Schönbrunn音譯為熊布朗宮,因此處泉水清冽甘甜而得名,199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遺產名錄。

美泉宮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宮,如今,展現著哈布斯堡王朝歷代王室的品味。其中最有故事性的,當屬茜茜公主(Sisi)了!她在17歲時就嫁給了奧匈帝國的第一位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堪稱當時全歐洲最美麗的女人。

想一探美泉宮的巴洛克風采與聆聽茜茜公主的一生,依奧地利政府規定,要請當地領有專業導遊執照的導遊導覽,保障當地人的工作權。

在臺灣,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到屏東縣牡丹鄉之間的阿朗壹古道,是清代「琅嶠-卑南古道」的一部分,曾歷經了環境團體六年的搶救行動,才免於開發成公路。目前,因阿朗壹古道屬於自然保護區內,每日限制300人數進入,且每20人需聘一名當地解說員。


奧地利為了發展觀光,因茜茜公主的主麗、神秘、有故事性,而為其打造了一座博物館,造就且保障了當地人的就業機會。台灣的天然資源、歷史、文化,能否不再因抗爭而被保留,讓地方青年有更多機會返鄉、回流。
------------------------------------------------------
作者:黃沛云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與教育系雙主修畢業,曾任網路、平面媒體記者。2013年參與第一屆「獨立媒體學院」學員。第三屆新社夢想飛行資助計畫得主,著有《幸福新社之旅》一書。2014年發起「友善耕作 手護台灣」活動,「吃好的」友善耕作食材共購社團創辦人。《鄉間小路》、上下游新聞市集、《T&D農訓雜誌》特約記者。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