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朱立倫主席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



上一代的經濟成長強調成長率,認為經濟只要成長,財富會自動向下分配,但事實並非如此。未來20年,必須讓社會能夠富、均,並同時達到經濟成長,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應檢討分配正義的問題,這是一個新挑戰。

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有非常多元的聲音,未來如何讓優質民主在世界更為發揚,是最近極受關注的議題。


朱立倫主席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開場致詞內容如下:

非常高興回到北大,回到光華管理學院,看到了這些老朋友,也見到很多新朋友。先簡單講一句話,過去我擔任台大的教授,或更早期台大的學生的時候,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一日台大人,終生台大人」,一樣用在北大,「一日北大人,終生北大人」。    

非常謝謝校長,謝謝我們所有老師,剛才校長稱我主席真的是不敢當,還是稱我朱老師比較親切一點。    

回到北大的校園,回到光華管理學院,讓我很多回憶都回到了1995年,回到了1998年。上一次來北京正好是1998年那一次,很高興地慶祝光華管理學院新樓落成,我也是見證人之一,當時我記得很清楚,我們大家共同來剪彩,非常高興地來慶祝光華管理學院新樓落成,沒想到這一晃都十七年了。所有的老師、所有的同學分享一下,當時我們真的是希望我們的光華能夠展現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新的氣息。這幾年的確往這方向來做的,光華管理學院三十歲生日快樂,我也相信未來我們一定是整個世界最頂尖的管理學院。

朱立倫主席祝賀光華學院30週年

再回到1995年,當時的秋天來到了北大校園,還記得當時是住在勺園,上課的時候還沒有這棟樓,是很舊的一棟樓。我本來心裡在想,大概同學可能三五十位,結果一進教室嚇我一跳,大概有一兩百位吧,全部擠在校園裡面,同學非常熱情,也非常認真,我對北大的同學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們非常努力。我來之前就有心理準備了,因為別的老師也跟我提起說北大的同學非常認真的,上課以前已經會把課本差不多讀了三次到五次,現在可能就比較困難一點,當時的確是如此。當時在北大上課的這一段期間,除了感受到北大同學的認真、努力以​​外,也體會到在當時的環境跟條件下,我們同學求學的心。當時我們用的教科書,還必須一代傳下去一代,所以我們都提醒同學,不要在課本上面畫太多。 

   朱善璐(北京大學校委書記)談到:朱老師教學認真,作風民主,上課使用繁體字


吃飯的時候我記得,一塊錢人民幣,現在絕對不是一塊錢,現在十塊錢好像都吃不到,那時有饅頭,還有一道菜。我住在勺園,可能很多同學都記得,那時候吃、住都在勺園。

我跟同學到勺園一起吃飯、交流,然後到了周末、假日也好多同學當我的導遊,騎腳踏車。第一次吃辛辣也是同學帶我去的,第一次去圓明園、去頤和園,還有去長安大街,昨天還跟北京郭書記還有王市長講說,以前長安大街都是自行車,我們都騎到長安大街,還帶我去琉璃廠買手錶,都是同學幫我殺價的。他說老師你不要講話,待會兒我們來負責殺價。那時候還很有趣的,去很多地方,去的門票還分兩種,就是外國觀光客的一個門票,然後本地的門票,我都是同學帶我去,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幫我買什麼票,同學說老師我們都是買最便宜的。    

回到我們光華管理學院,今天很開心跟大家共同緬懷過去,展望未來。我最近有一個深刻的感受跟大家共同分享:二十年一眨眼就過去了,世界的變化也非常大。

二十年前,整個大陸人均當時只有625塊錢,今天的數字,我想各位老師很清楚,超過6500,實際上PPP已經超過1萬美元。而台灣,我來北大教課那時候才15000塊美元,現在是兩萬兩千塊美元,我們的PPP大概有42000塊錢,也就是我們物價相對比較低。

最近很多人在針對於未來二十年,世界的經濟會怎麼變,世界的產業鏈會怎麼變,提出來很多的看法,包括市場經濟會怎麼走,我想各位老師,我們最近都看到好多的新的著作,新的一些論述出來,包括我《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特別提到了經濟成長率跟投資報酬率的關係,當然也有一些人​​反駁說這個論辯不一定是完全正確。

但是,他談的經濟成長率跟投資報酬率所反映的事實,是我們對下一代經濟所必須要考量的,也就是我們對上一代的經濟成長,尤其從1990到今天的2015年,不管在台灣、不管在中國大陸、在世界,大家都想要的是成長率。

只要成長率越高,就代表人民獲得更大的益處。可是,很多新的論點都已經開始檢討一個事情,就是公平正義:怎樣能夠更合理、更公平地分配,是我們面對更大的挑戰。

所有學經濟學的,或者學管理學的,或者我們學金融的,都注意到這樣一個新的變化:怎麼樣讓社會能夠達到「富」,而且還要「均」。「均」,就是得到合理的分配。

簡單地講,過去我們常說只要經濟成長,但現在台灣做了檢討:世界經濟成長是否真的就會帶動工資的上漲,帶動所有的勞工獲得同樣的利潤?同樣的所得提升,是不是經濟成長就一定可以讓全民共同受益?這可能需要另外一番討論。

今天再回到校園,主要想跟大家一起來做這方面的研究,研究怎麼樣更符合公平正義,怎麼樣能夠達到經濟發展、全民共享的目標,這是我們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二個,在過去這20年來,亞太地區特別看到中國經濟的興起。中國經濟興起是事實,但是在21世紀的下一個20年、或下一個30年,這樣子的成長必須要怎麼樣來轉型,可能也是我們新的一個挑戰。

最近我們提到的區域經濟,或者是能夠把它延伸到其他的經濟體,包括東南亞、中亞、南亞、或者俄羅斯等等,也是得面對的新挑戰。但是也有一個不同的問題,就是說過去的海洋經濟跟現在的大陸經濟是不是能夠達到原來的目標?這也是我們在學校裡交流,可能要重新來思考的。

今天不是來演講,只是把我現在的問題跟很多老師分享。

另外提到的自由民主,我想,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優質的民主。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聲音非常多元,北大是一個學術、校風非常開放民主的社會,而台灣是一個更民主的社會。我們希望未來怎麼樣讓優質的民主能夠在世界發揚,這也是最近在討論的一些議題。

很多的議題可以在管理學院或者是在北大的校園引起很多不同的激盪,我們希望將來透過學生的交流,透過各種的合作,跟北大的老師、北大的同學有更多的分享。

回到校園就好像一個老師一樣,今天很開心地看到校長,看到老師,看到了老朋友,也看到很多新朋友,希望透過今天的交流,聽聽大家的一些看法、意見,或許大家對我要提出什麼問題,或者是大家有什麼建議或看法也隨時歡迎大家。

謝謝校長,謝謝老師,謝謝各位。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