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看見返鄉的意義—回到在地,苗栗談石虎

圖片引用自:http://goo.gl/BJhbJ9

每一次與土地的深度對話,都可以幫助更多的青年了解這片土地,進而影響更多人關注這些在地議題。

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是個在城市地區長大的孩子,回憶起第一次見到整片金黃色稻田的驚喜讚嘆,讓他決定花更多時間、用各種方式來認識臺灣。

號召各地青年朋友走向在地、認識土地,透過探討自己家鄉的各種議題,更能夠深切瞭解寶島臺灣的可愛之處,這正是「苗栗恁子細X石虎保育」活動的初衷。從苗栗這處客家山城開始,青年團將一步步走向全台各地,與青年朋友一起發掘在地議題,讓問題被看見、幸福被實現。

山城苗栗客家情

週六一大早,青年團和參加學員們來到客委會在苗栗的客家文化園區,瞭解客家文化在苗栗的傳承與發展。身為臺灣「客家大縣」的苗栗,處處瀰漫著客家風情,瞭解這份歷史,更能體會苗栗的美食、文化、生活之美。

走過一個又一個場館,客家人渡海來台的歷史背景、族群分佈、腔調的異同、好客的價值、義民廟建築的緣起…等,一幕幕開展在眼前。仿古製造原屋重現的客家庄,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參與了客家先民勤樸打拼的生活。一幅幅古地圖,對來往的遊客訴說着,當年無論是茶葉還是樟腦,這些使臺灣享譽亞洲的產業,都有客家先民開拓的痕跡與汗水在其中。

以往,大家對客家文化的認知僅停留在美麗的藍染圖樣與豪邁的客家山歌,這次參訪,讓大家對客家文化的認識,不只停留在文化的表面,更深入與這塊土地的歷史連結在一起,使客家形象更佳鮮活了起來,更添心中的感動。

圖片引用自: http://goo.gl/RQ2dej 
石虎家園憂山林

下午,來到苗栗當地的自在咖啡館,長年關心環境保育的自然生態學會常務理事林厥雋大哥,為大家介紹石虎保育議題,描繪故鄉永續發展與動物保護的願景,盼引導青年返鄉、關心地方公共事務。

講座一開始,林大哥詳細介紹了石虎的習性與特徵,包括與斑紋貓的最大異同之處在於明顯的白色條紋、習於居住在人類的村落附近等等。然而,由於山林開發,以往廣泛分佈於地海拔地區的石虎,自2009年已從原先「珍稀保育」類動物改列為「瀕臨絕種」,人類的過度開發讓石虎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苗栗,如今已經是全台灣一半以上石虎的穩定棲息地。」林大哥說,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自2010年開始投入關心石虎保育議題,為了守護這片石虎最後的棲地,他們積極參與台13線三義外環道開發案的討論,希望擋下拓寬道路開發案以維繫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更陸續到苗栗的國小、社區大學等各級學校推廣石虎保育議題。

林厥雋表示,「守護石虎的聲音越來越大,顯示人們開始反省經濟成長至上的迷思。」

林厥雋建議,保護石虎不能只是在山區設置棲息地,應該要在有人類居住的村落,讓人與石虎和平相處,因為石虎主要棲息地就是淺山有丘陵地的村落週遭,村民能夠在生活當中愛護、疼惜石虎,才是石虎保育的正道。

例如,苗栗通宵鎮楓樹里的「石虎米」,就是一股在地方開發與動保價值對抗的爭議之中,足堪典範的溫柔革命。楓樹里居民瞭解到,生活在淺山森林的石虎,也會在農田裏面活動,一旦以友善環境、不噴農藥的方式耕作,自然農田裡出沒的動物如老鼠、鳥類等就會吸引石虎前往覓食打獵,「讓農田成為石虎的餐廳」,這就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的「石虎米」。


圖片引用自:http://goo.gl/Pi29vS
守護石虎,關心在地議題

參與講座的謝同學向林大哥提問,一般人對保護石虎可能沒有什麼概念,要如何讓大家知道,保護石虎也對人類有益?

林大哥回答說,常遇到地方民眾說石虎會吃他們養的雞,但石虎的存在對整個生態系的平衡是有幫助的,因此必須讓民眾瞭解石虎的習性。

以生物習性來說,石虎一星期頂多抓一次雞充飢,如果有誰家養的雞疑似被石虎吃掉,自然生態學會會幫忙農民架相機,一旦拍到石虎,就由學會以協助拍攝石虎的名義給予農家補償,用這樣彈性的協調方式來解決民眾的損失。

來自高雄的陳同學也與大家分享:「我雖然不是苗栗人,但動物保育應該是不分地域的。」她希望身為國中生的自己也能盡一分心力,更希望日後能夠繼續參與這類在地議題活動,有機會關心自己家鄉的各種問題。

青年團的家宇也分享道,其實他小時候就在科學雜誌上讀過日本西表島的「西表山貓」,卻一直以為那是外國的物種。直到參與這次講座才發現,「西表山貓」原來其實就是苗栗的「石虎」,只是名稱不同罷了。

透過這次的苗栗石虎議題講座,讓大家深刻瞭解到,任何文化與知識如果無法與土地的歷史相連結,就沒有辦法將人跟家鄉的關係,以深厚的情感共同扎根於在地。如此一來,異鄉遊子永遠只能是浮萍,沒有辦法為自己的家鄉付出一份心力,也失卻了心裡那份家的方向。


》》關心石虎,Read More:

Ø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http://miaoli-nature.myweb.hinet.net/

喜愛苗栗自然生態,關切苗栗自然生態保育,主要活動內容涵蓋鳥類/植物/昆蟲/濕地/小型哺乳類......等之觀賞/解說/監測/研究/調查.近來投入石虎之相關保育行動.

Ø   楓樹窩石虎米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楓樹窩石虎米/776930312326504

將石虎保育的觀念融入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社區、活化社區 , 讓社區的生態與經濟找到平衡點。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