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朱主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05.04

朱主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日(5/4)上午率領國民黨訪問團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是朱主席上任後首次率黨內重要成員訪問大陸,更是上任後兩黨領導人首度會面,在近一個小時的會談中,氣氛相當融洽,雙方廣泛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與互動進行實質性的意見交流。

朱主席開場致詞全文如下:

一九九二年,在海基、海協很多前輩非常辛苦的努力之下,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在這樣的基礎之下,雙方進行了很多次的會談,把原來兩岸之間對抗、甚至很多紛擾,轉化成和解、交流,我想這樣的歷史,也形成兩岸共同交流的基礎。

2005年之後,中國國民黨已經將「九二共識」納入我們的黨綱當中,我想這一點對國民黨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宣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2005年開始,經過這十年的努力,我們基本上也達成非常多的成果,一百五十三項共同建議,逐步的落實在兩岸的交流及合作中。我們很高興看到過去十年,基本上努力的成果,已經把早期的對抗、紛擾,逐步轉化為和解、和平發展。

展望未來,對我們新的世代來講,我們希望看到的未來是兩岸之間更多的合作,尤其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講,有很多創意、想法,能透過兩岸交流有所發揮。我們更希望兩岸交流能更深化,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未來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在國際組織或活動上有更多的機會。

同時,最近習總書記三月二十八日在博鰲論壇特別提到,未來亞洲是命運共同體,同樣的,總書記也特別提到,世界好,亞洲才能更好,同時,亞洲好,世界才能好,同樣的道理我想用在兩岸也一樣,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也希望未來我們兩岸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推動共同攜手合作,我們共同面對亞太地區在區域和平、區域環境保護或區域經濟合作上,能攜手合作,我相信台灣的年輕世代也非常希望見到我們能在區域的和平上,不管是機制或相關活動,當然也包括大家最重視的區域經濟整合,不管是亞投行、一帶一路或RCEP,當然也包括其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組織,我們能夠參與,大家攜手合作。

同樣在環境保護上,這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不管大家對資訊分享、災害防救或是資源的開採,當然也包括很多環境的議題,我們能夠一起在亞太地區提出我們的理想跟貢獻,我想這就對於未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或是兩岸之間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的未來新世代的合作上,可以有所貢獻。

參與會談國民黨成員除朱主席外,包括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副秘書長兼考紀會主委黃昭順、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等;另包括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台灣省漁會總幹事林啟滄、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等「三中一青」代表。

中共中央方面除習總書記外,還包括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