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日本成立首座無人機試飛場,加速物流應用

日本成立首座無人機試飛場。圖片來源:Don McCullough via Flickr cc。
為加快小型無人機應用於物流領域的速度,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議會(Japan UA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JUIDA)18日在茨城縣筑波市成立日本首座無人機專用飛行場地。
這座試飛場占地約3,800平方公尺,場地由茨城縣大型物流公司五光物流提供,並由利用無人機進行海岸空拍的顧問公司Blue Innovation協助營運。未來不僅能提供無人機開發商和研究機關等做為試飛場地,也能讓無人機操縱者練習操控技術。
看好無人機產業的蓬勃發展,2014年7月,相關企業、大學與研究人員等共同成立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議會,運用非營利組織的力量,積極推動無人機商用化,並請到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航空宇宙工學教授鈴木真二擔任理事長。今年2月為止,會員數約有110名。
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議會表示,無人機被譽為「空中產業革命」,在空拍、測量、防災、監控、物流等領域的應用都值得期待,發展無人機產業,同時還能有效活用日本的技術力、製造力和內容力。
和歐美國家相比,日本無人機領域的發展速度相對落後。鈴木真二去年接受《日經Business》採訪時也坦承:「日本不論在無人機政策、技術和事業化方面,都比不上歐美國家和中國。」到目前為止,日本在無人機飛行範圍的限制非常嚴格。尤其在上月22日,首相官邸發生無人機墜機事件之後,也開始準備劃定禁止飛行區域。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議會表示,在飛行範圍受到限制的狀況下,為了協助無人機研發與人才培育,勢必得規劃專業試飛場地。
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國家成立無人機飛行場地。例如法國早在2009年就在波爾多(Bordeaux)成立無人機特區,提供民防或商用無人機試飛,而英國和美國也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底成立無人機試飛場地。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