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Meet創業之星]挖掘素人漫畫家,COMM-EZ要做「漫畫界Youtube」

COMM-EZ團隊推出手滑漫畫App,目標做漫畫界Youtube。照片來源:蔡仁譯攝影。
文化創意產業近年在台灣吹起熱潮,但想到台灣的漫畫產業,浮現在你腦海中的畫面,是否卻是一片空白?在動漫產業領域,日、韓、美等國皆有政策輔助,以提升產業的經濟規模與人才培育。而台灣雖已發展漫畫產業數十年,但多以代理別國的作品為主,本土的自產漫畫十分缺乏。攤開目前市面上提供漫畫閱讀服務的App,內容也多是日本、美國等國的漫畫作品,鮮少見到台灣漫畫家的作品浮上檯面。
有鑒於如此產業困境,來自高雄的創業團隊COMM-EZ,去年10月推出手滑漫畫(Tap Tap Comic)四格漫畫創作分享平台,期待藉由簡易的漫畫製作器,讓每個人都能輕易上手,用漫畫分享自己的生活。COMM-EZ更長遠的目標,是希望擴大民眾對國產漫畫的參與感,打造社會文化氛圍,並挖掘下一個可能的漫畫人才
COMM-EZ團隊當初的創業念頭,源於產品經理張國宏的興趣,他平時常看一些有趣的四格漫畫來紓壓,也常有一些新奇的對話分享給朋友,於是他心想,若有個工具可以將腦袋中的畫面轉變成漫畫,讓表達更生動活潑,那該多好。張國宏觀察到「每個人其實都有想法」,日常生活都有很多情緒可以抒發,因此有了手滑漫畫的誕生。

手滑漫畫瞄準有創意的素人漫畫家,提供素材庫、個人自制漫畫角色等,讓那些喜歡漫畫、但沒有高強漫畫繪圖能力的年輕族群,也可以隨性創作。手滑漫畫也提供Twitter、Facebook、Line等社群平台的連結,讓民眾將漫畫作品分享至社群之間。另外,App內也有自己的漫畫牆,供民眾上傳作品、互相交流,提供評論、按讚等互動功能,打造如Youtube般的漫畫社群。
手滑漫畫於2014年10月上線,支援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截至今年4月份已有150萬次下載量,主要來自中國市場的下載量,成績十分亮眼
「一開始不知道這塊市場有多深,但機會不是天天敲你的門,有了想法就要去做。」
COMM-EZ顧問龍長風認為,台灣漫畫人才其實素質很高,只是缺乏舞台與市場,希望鼓勵年輕人利用手滑漫畫來創作,激發更多有理想的人投入。
COMM-EZ團隊今年目標是App在中國、台灣市場共達到500萬次下載量,不只是擴張使用者,未來手滑漫畫App的功能也將持續進階,推出漫畫連載、漫畫聊天室、漫畫接龍、漫畫代工廠、衍生性商品等,也將與現有漫畫家合作,推出漫畫家作品專欄。
龍長風說:「台灣並不缺乏文化,也不缺乏創意。」
雖然改變台灣漫畫產業非一蹴可幾的工夫,但團隊仍持續鑽研產業、並四處諮詢產業專家的建議,希望以手滑漫畫作為媒介,讓更多好劇本、好想法產生,使產業能有一些變化。
(更多內容請上數位時代網站)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