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抗戰勝利70週年】我的爸爸是抗戰英雄

「八年抗戰-好遠又好近」-抗戰勝利70週年特別報導

八年抗戰勝利至今已經屆滿70週年了。70年前的這場戰爭,好像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抗戰勝利的甜美果實,就在你我每天的生活中。

從今天起,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將透過系列報導,為讀者們再次形塑出抗戰那些日子,或為人津津樂道、或為人遺忘、甚或是不為人知的時代故事,然後,一同找回那時不分彼此、同舟共濟、為了勝利及和平一同攜手努力的精神與價值。







我的爸爸是抗戰英雄

【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英雄世家就在你身邊報導】 


孫元良


瓊瑤電影和電視劇第一代小生、永遠的男主角秦漢,和BIGI、nuee、0918、Theory等佔滿百貨公司女裝樓層的幾十個女裝品牌有什麼關係?

民國21年,抗日名將孫元良擔任陸軍第八十七師第二五九旅旅長,參加一二八淞滬戰役,在廟行鎮擊退日軍,被當時國際間評為「國軍第一次擊敗日軍的戰役」,獲頒寶鼎勳章,擢升為第八十八師師長。2007年,孫將軍在台灣去世,是最後一位過世的黃埔一期學生。在孫將軍的11位子女中,女兒孫祥娟是擁有30多個女裝品牌、國內女裝市佔率超過一半以上的比其集團總經理,而小兒子孫祥鐘是電影電視明星,藝名為「秦漢」。

演過92部電影、20部電視劇、大部分都演男主角的秦漢,高大英挺、書卷氣濃厚,最適合飾演瓊瑤筆下的白馬王子,但是秦漢本人卻不這麼想,因為與父親相比,不管是《幾度夕陽紅》裡一輩子失意的楊明遠,還是《煙雨濛濛》裡個性火爆的陸振華,格局都太小了,他最希望能演的是歷史上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

秦漢自己透露,父親在他心目中十分偉大,一方面他不希望沾父親的光,一方面「演員」在傳統中國文化中並不是一個很光彩的職業,所以一路走來,他很少提到自己的父親,怕如果事業發展不好,「會有辱父親的威名」。

一般人會覺得,身為大將軍的後代要去當「戲子」,一定會遭遇家人強烈的反對,但孫將軍卻相當開通,反而鼓勵兒子往興趣發展。秦漢記得高中畢業後,他報考中影公司演員訓練班,事前曾詢問父親的意見,父親以「行行出狀元」勉勵他努力奮鬥,不一定要做將相,「但不論做哪一行,都要充實自己,多讀書,否則終將失敗」。


吉星文

同樣在演藝圈,一些四、五年級、和六年級前段班生,可能對一部堪稱警匪影集始祖的「天眼」還有一些印象,記憶力更好一點的,也許還會記得裡面有一個跆拳道高手的酷警察角色「吉立」。除了「天眼」以外,吉立還演過「西南忠魂」,是一個真的有跆拳道八段的硬底子演員。這位又酷又有實力的演員存在在許多人的記憶中,但,並不是很多人知道他的另一個身分。

民國26年7月7日,當時擔任國軍第29軍37師219團團長的吉星文率領部隊,在盧溝橋打響全中華民族抗戰第一槍,與日軍血戰20多天,是眾所週知的抗戰英雄。民國47年,官拜金防部副司令官的吉星文將軍,在823砲戰爆發時,不幸被中共發射的第一群砲彈射中犧牲。那時,吉星文將軍的小兒子、本名「吉民立」的吉立才四歲。

吉民立坦承,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承擔父親盛名的壓力。例如,每當學校課堂提及盧溝橋事變,老師總喜歡對同學們強調,「歷史課本裡的吉星文,就是你們同學吉民立的父親」。聽到別人提到自己的父親,他整個人會變得戰戰兢兢,就連坐姿都格外端正,那堂課更不敢打瞌睡。雖然從小就失去與父親共享天倫的機會,但吉民立一直對自己的父親為國為民的精神感到驕傲。


謝晉元

民國26年英勇死守上海四行倉庫的謝晉元團長,以寡擊眾,成功掩護國民革命軍向西撤退,並藉此吸引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戰事的關注,成為眾人傳頌的名將,這段故事還被拍成了電影「八百壯士」,成為抗戰經典名片之一。

然而77年來,父親英勇的形象卻只存在兒子謝繼民的想像中,因為抗戰前夕出生的他,未能見過父親一面,就已天人永隔。雖然如此,父親的形象在他心中卻是豐滿的。透過與其他老兵的對談與閱讀父親遺留下來的日記,他看到了父親作為一名軍人的堅持、以及對國家和下屬的責任。

「勝利果實的來之不易,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因為侵略戰爭而失去父親的他,對於戰爭的代價,有著最深刻的體會,因此,他的感觸才更加擲地有聲。

7月5日「愛與和平的起點-V-Day復古日」中,我們策劃了「真人圖書館」,邀請了多位抗戰老兵、及許多與抗戰、戰爭相關的特別來賓,化身為一本一本的真人書,提供大家借閱交流,「讀」出以人出發、最鮮活的抗戰歷史,也讓我們更珍惜和平的果實。

活動資訊:

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 V-Day復古日!

時間:7/5星期日10:00~19:00

地點: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

活動資訊



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 V-Day復古日!

時間:7/5星期日10:00~19:00

地點: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