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台南,哩賀—觀光開發與文化保存的困境


台南,一個把歷史融入土地的城市。

穿梭在小巷中,每個轉角都有一個驚喜,每一抬頭又是一個故事。時間在安平就像是停滯、歷史的刻痕深切的就像是剛發生一樣,我們靜靜地感受這個時刻。

轉身回到大街,開始感受到熙來攘往的人群、攤販的吆喝和觀光客的吵雜。你開始想念了剛剛的寧靜,但你看著生意興隆的店家們,懷疑自己想要的寧靜是不是有點自私了?

台南,一個適合散步的城市

葉石濤:「台南,一個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飄著咖啡香的小巷弄裡藏著百年古蹟,隔壁是帶有台南歷史風味的文創商店,循著咖啡的香味走,啊!原來是一間青年返鄉創業的老屋咖啡。

這是一個陽光灑在樹葉上,在巷弄街道留下大大小小陰影的午後,烙印在你心裡的城市風景,不在任何一個必遊的觀光景點上;那些你記憶深刻的路邊小吃只需要幾個硬幣。

在蜿蜒的巷弄中散步,感受到深刻的人文的風情與城市的脈動。台南,一個樸實外表下感覺到豐厚內在的動人的城市。

台南,一個觀光至上的城市

這個適合散步的城市,開始湧進大量的觀光客。一個又一個的大型夜市成立、數百個街道邊的攤販不分日夜的吆喝、因應龐大的旅客量,開起一間又一間的違法的老屋日租套房、帶來商機的老屋咖啡是台南浪漫情懷的代表,所以趁便宜快點買下老房子來改建、更不用說那些擺在台北跟擺在台南毫無分別的文創商店更是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的開、巷弄牆面上的彩繪,成為了觀光客眼中的城市意象。

為了一個觀光夢,我們學著拓寬了街道,方便來車進入;我們要幫老屋拉皮整修門面,看起來更具有摩登歷史感;古蹟園區可以出借給商家吧!在古蹟裡喝下午茶吃簡餐想必很有情調;那些你記憶裡的小吃店都漲價了,還要排很長的隊伍才吃的到。這個城市的寧靜與愜意開始被擁擠的人群和商業利益取代。

這就是觀光開發後的樣子嗎?你這樣問自己。


台南,一個面臨觀光開發與文化保存困境的城市

台南,是不是應該反省在經濟和文化保存上已經失衡了?

如果我們不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可以在京都的金閣寺裡面吃壽司,也不會在羅馬競技場裡吃義大利麵,那為什麼會在台南的古蹟裡吃鬆餅喝下午茶呢?

觀光夢不應該去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原先的生活環境和甚至迫害到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真正的文化保存應該是回復成它原先的樣子,而不是改造成假想中觀光客會喜歡的樣子(或者是設計者喜歡的樣子?),這才是能夠維繫一個城市永遠具有觀光價值的方式。

不可否認,每個地方政府都希望自己城市的觀光可以結合在地特色與文化,才能與其他地方有所區隔。台南是得天獨厚的城市,擁有豐富的歷史淵源、人文風情和宜人的天氣,所以它與其他城市的區隔性是顯而易見的。

適度的觀光開發的確能夠帶領城市往前,並且讓更多人感受到這個城市動人的故事。但在觀光經濟與文化保存上的拉扯,在在考驗著地方政府的智慧。多希望在古蹟裡那些象徵平安的綠釉花瓶(平)所裝飾的拱廊欄杆,下次感受到的是歷史的塵埃而不是食物所帶來的油污。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