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歷史的一刻!美國邁向婚姻平權,科技品牌群起響應

你彩虹了嗎?一覺醒來,有沒有發現Facebook上很多人把大頭照換成六色為主的彩虹照片?那是為了表達對美國通過同志婚姻的支持。美國時間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同性戀者享有憲法保障,同志婚姻適用全美50州,州政府除了不能禁止同性婚姻之外,同志也全面受到憲法的保障,為美國公民權寫下歷史。美國成為全球第21個承認同志婚姻的國家。
(圖說:白宮臉書也換上六色組成的圖片,象徵美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在法律上支持婚姻平權。圖片來源:白宮官方臉書。)
白宮官方臉書頁第一時間換上象徵「彩虹旗」六色的白宮圖片,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臉書上以一句「真愛致勝」(Love just won)致意,並貼出「婚姻平權,現在是我們的法律了」的照片。
科技品牌也群起響應,Twitter、Tumblr、Spotify、YouTube、AT&T、Uber、LinkedIn、Lyft、Pandora、Airbnb、Vevo、MTV、Huffington Post、The Verge、Rdio、Mashable、dailymotion,都為Logo換上六彩衣HTC美國也放上六彩手機殼,在全球社群掀起效應。
(圖說:Uber的Logo很特別。圖片來源:Uber官方臉書)
Facebook為了慶祝同志婚姻,也推出「慶祝驕傲」(Let's Celebrate Pride)彩虹大頭照濾鏡,讓使用者可直接自己的照片變彩色。Google則有小巧思,在Google搜尋「gay」、「lesbian」、「LGBT」等關鍵字,也會出現一排彩色的小人。
(圖說:用Google搜尋與同志相關關鍵字,會出現一排彩色小人。圖片來源:Google。)
台灣新聞媒體數位時代、蘋果日報、新頭殼、風傳媒、中央社、TVBS、ETtoday、NOWnews及指甲油品牌UNT也都跟進換上彩色Logo。
回顧美國在1969年的石牆暴動,當時民眾用一連串的自發性暴力示威衝突,反抗政府主導迫害性別弱勢群體,也開啟美國及全球同志運動的關鍵時刻。這半個世紀以來,同志族群積極爭取享有能跟異性戀者一樣平等的婚姻權利,終於贏得歷史性的一刻。
歐巴馬針對婚姻平權的演說摘錄如下:
「我們人人生而平等,這個世代的目標就是,將這些建國時期的宣言,與不斷變遷的現實連結起來,永不止息追求並確保這些宣言落實,對每一個美國人都是。
重新確認所有美國人在法律上都有同等的保障,我們的人民必須被平等的對待,無論他們是誰,他們愛誰,成千上萬同志伴侶不確定自己的婚姻到底在哪個州是合法的,這項判決將終結他們的不確定感,提供給相愛的同志伴侶擁有姻婚的尊嚴。
如果我們真的生而平等,那我們對於愛的承諾也要是平等的。當所有的美國人都被平等的對待,我們所有人就更自由。」

 (圖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以真愛致勝,及「婚姻平權,現在是我們的法律了」,向LGBT族群致意。圖片來源:歐巴馬臉書。)

回到台灣,美國同志婚姻合法化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

2014年10月蘋果執行長庫克公開出櫃,26日他更在Twitter上寫下:「今天是平等、堅持不懈及愛的勝利!」
雖然庫克為全球同志帶來象徵性意義,但實際上美國LBGT族群與傳統宗教在觀念上的衝突仍然劇烈。如今美國已翻新歷史,從2013年以來美國各州自由選擇是否承認同志婚姻,轉變為在法律上全面支持LGBT (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都享有結婚的權利。對台灣推動婚姻平權的確意義重大,因為儘管歐洲已有許多國家讓同性婚姻合法化,但台灣向來以美國政府尚未通過婚姻平權為指標,成為LBGT族群在台灣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阻力之一。
台灣第1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在30年前就提出同志婚姻應合法化,也就是讓同志能結婚,並享有法律的保障,他在1998年第一次申請大法官釋憲,第二次則是在2014年底。而立法院也在2014年12月第一次在國會中審議婚姻平權法案,並一讀通過,已創下台灣及東亞國家的歷史,不過,至今法案仍躺在立法院,台灣要實踐法律上的婚姻平權還有一段路要走。
此外,美國同時也保障LGBT族群其他人一樣享有婚姻的權利,將醫療探視權擴及LGBT病人及其伴侶。歐巴馬說,「這個結果代表,對於正反交鋒的議題,改變是有可能成真的,改變想法和態度是可能的。」越南就在年初廢除同性婚姻禁令,但沒有法律上的保障,台灣有機會成為東亞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合法化的國家,我們準備好了嗎?
引用自「譯同平權影像集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