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李秘書長投書《外交家》雜誌 呼籲蔡英文釐清兩岸政策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06.13

李秘書長投書《外交家》雜誌 呼籲蔡英文釐清兩岸政策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之行,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今(13)日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指出,民進黨聲稱蔡英文成功訪美,但她的兩岸政策仍模糊不清,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應釐清立場,這不僅是為了台灣民眾,也是為了東亞的和平與穩定。

李秘書長以「Time for Taiwan's Opposition to Clarify Its Cross-Strait Policy」為題投書《外交家》雜誌,他表示,執政的國民黨認為,台灣推展國際交流之際,蔡英文訪美是一個可喜的發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若蔡英文訪美稱得上是成功,其主要因素是在國民黨中國大陸政策的支撐之下,因為蔡英文一再聲稱將維持國民黨七年執政下的兩岸發展現狀。

李秘書長認為,台灣可以選擇對大陸政策的兩個方向,第一是國民黨的和解政策,推動雙方緩和緊張局勢,擴大投入文化交流、旅遊往來以及確保公開和透明的對話等。這是建立在北京當局也接受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國民黨認為,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台灣)。

另一個方向是,明訂於民進黨黨綱中的台獨主張。這項途徑可能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局勢,導致美國與中國大陸的不必要衝突甚至綁架美國與台海。

李秘書長認為,儘管對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持續擔心及不安, 相較於蔡英文2011年訪美行程,這次相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美台關係在國民黨的領導下,持續改善。從2008年起,雙方高互信和密切的溝通,只有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繁榮、穩定的現狀,才是台灣、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最佳利益。

李秘書長表示,蔡英文訪美期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ie Harf重申,美國與台灣非官方的關係是基於「一個中國」的政策。事實上,蔡英文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說,如果當選總統,她將「按照台灣人民的意願和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秩序。」這是否意味著,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她將秉持中華民國憲法的「一個中國」原則作為大陸政策?

李秘書長強調,在這方面,她的說法令人擔憂。蔡英文是「兩國論」和「一邊一國」(台灣海峽)的策劃者。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下,引發了兩岸關係八年的緊張情勢。當時,蔡英文仍聲稱,這些政策均與「中華民國憲法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一致的。

李秘書長指出,蔡英文未能清楚地揭示她的政策,以及如何確保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雖然她聲稱將維持現狀,但她沒有說明要維持的是什麼現狀?要如何維持現狀?如果不是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蔡英文迄今仍不說明她維持現狀的方式,與國民黨有哪些不同?

最重要的是,蔡英文對於是否貫徹民進黨黨綱中的台獨主張,仍保持沉默。但如果執行台獨主張,可能會破壞她所宣示要維持的現狀。

李秘書長強調,儘管民進黨陣營主張蔡英文訪美是成功的,但她的兩岸政策仍模糊不清。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應該澄清自己的立場,這不僅是為了台灣民眾,也為了東亞的和平與穩定。

【投書原文下載連結】



http://thediplomat.com/2015/06/time-for-taiwans-opposition-to-clarify-its-cross-strait-policy/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