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審視臺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的趨勢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

所謂人口年齡結構老化,依聯合國(UN)的標準定義,乃一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過總人口7%時,即算是進入了高齡化社會。事實上,高齡人口的全球化趨勢,乃二次大戰後嬰兒潮成長下,經濟發展、醫學昌明、社會制度進步,促使著出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的共通趨勢。

歐洲的英國、德國和瑞典,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都已接近15%。亞洲的日本、臺灣高齡人口逐漸顯著,彈頭性金字塔結構改變,老年化的趨勢讓這些高齡國家擔心失去朝氣活力,導致整個人口結構的改變也吞食了原本運作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但也促使「銀髮產業」有發展契機。

中國大陸早在1998年就邁入高齡化社會,60歲以上人口高達1.7億,每年更以千萬的速度增加,若以平均年齡70歲來估算,2050年的中國將成為穩定的老年化社會,老年人口規模將達到4.37億,「養兒防老」的觀念破滅將衝擊這一高齡世代,取而代之的觀念是「養房防老」。

臺灣65歲以上之人口目前已高達10%,預計2025年後年人口將突破20%,屆時全臺灣每五個人就有一位老人。人口老化的結構悄悄地改變一些社會現象,讀者可以從社會學角度觀察,高齡人口將會提升臺灣福利政策與社會照護之趨勢;也可以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高齡化人口可導致政治人才徵補新陳代謝不足,老人福利的政策議題,恐怕才是政客吸引選票的關鍵。

資料來源:http://goo.gl/SXHTq8

若從產業角度分析,銀髮業的發展甚至可能超越IT資訊業,比方台塑集團投資將近100億元興建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是臺灣第一個大規模的老人社區,專為銀髮族所設計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就做到了室內、戶外全面無障礙目標,以截水溝取代了浴室與客廳門檻,貼心設計十分吸引筆者關切其發展。

臺灣應當關注自己的高齡趨勢,發展適合的老人照護福利政策。以臺灣的人口結構而論,四、五年級生的經濟消費能力其實最為驚人,因他們是臺灣經濟起飛的受益者,年過半百的階段仍是強大的消費族群。政府應重視人口老化之趨勢,不再以狹隘的「照護」觀點出發,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等社會理想終會實現,及早進行適當的產業扶植及政策規劃,老年政策標的人口絕非是總體社會的負擔。

---------------------------------------------------------------------------

作者:林士清


現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學術專業領域為組織行為、政策分析、區域經貿研究。真正地「向權威說真理」(Speaking truth to Power)乃政策企業家必須追尋的目標。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