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WE THINK WE DO我們關注勞工議題----九零維度街訪心得

我們的勞工心聲牆

「九零維度始終相信的是,藉由讓年輕人接觸公共議題,進而關心這片土地,認同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才能使社會進步。」

2015/6/4,為了更能夠更能聽見勞工朋友們最貼近內心深處的想法,幾個大學生,拿著一部攝影機、幾片看板,便走遍各地訪問已步入社會工作的人士,仔細聆聽他們的看法、意見。我想,我們都還未進社會,但臺灣的未來與我們息息相關,不容輕易漠視,我們有責任,也必須督促更多年輕人一同來關心,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在過去,由於社會改革的聲音逐漸被重視,經過許多前輩們的努力,各項保障勞工的法律逐漸制訂出來,如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法、兩性工作平等法之類的法規確保了勞工權益的保障以免在職場上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及剝削;直到最近,勞工債權與抵押權並列、法定工時縮短為40小時、加薪四法的推動都係為一種對勞工權益重視的體現,而儘管有了法律的保障,難免疏漏而無法真正保障到該保護的勞工。

而在透過實地訪問後,我們做了以下的歸納。

(一)就現行放假天數方面,大部分勞工傾向於不滿意。原因如下:

1.勞基法有規定各項請假規定,而一般員工對於勞工可休假的權利卻不甚清楚,導致可休假的天數被雇主剝削,抑或是明明清楚政府明訂之休假規定,卻因怕在爭取權利之際被發現後有可能會被雇主刁難抑或是逼迫離職,而敢怒不敢言。

2.現況下並非所有受雇於公司的員工都有參加勞保,故不適用於勞基法規法所保障之範圍,對於被剝削之現狀大有所在。

(二)在加薪四法中,就將公司多賺的錢回饋予員工,民眾皆樂觀其成。

勞工朋友認為將老闆所得之盈餘提撥予勞工本屬應當之事。在之前,公司分紅大多都與股東分紅,而在勞工方面並非每家公司都有分紅制度,並未有法律訂定之,而加薪四法正是基於一個公司的成就,不論有無賺錢,應由全體法人之員工共同享有,而非由少數寡頭坐享公司盈餘甜美之果實,而企業否會落實,有待政府及全體社會共同檢驗之。

從以上街訪的問題內容,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立法固然有它的效果,而不滿足則是推動社會向前進步的力量。每一條條法律背後代表著的都是一個價值,代表著一種人民對正義的追求及渴望。而人民是否能捍衛自己的權利,視乎對法律的理解程度,及不斷追求真理的意欲。

德國法學家Rodolf von Jhering在其原著Der Kampf ums Recht(法律的鬥爭)一書中寫道:「世界上的一切法律都是經過鬥爭而後得到的。

法律的重要原則無一不是由反對者中奪來。法律的任務在於保護權利,不問民族的權利或個人的權利,凡想保全權利,事前須有準備。法律不是紙上的條文,而是含有生命的力量。正義之神,一手執衡器,一手執寶劍,以實現正義,寶劍而無衡器,不過暴力。」當中所要闡述的,並非對暴力的追求,而是透過決心,無畏的精神,去爭取權利。

政治係為眾人之事,當我們每天坐在書桌前、電腦前時,不妨多想想,當代台灣社會究竟還有甚麼問題沒獲得解決,貧富差距、勞資不對等、婦權保障、國際關係等等都是我們未來要面對的問題。期待青年勇於發聲,改變社會,若能因此改變社會不公的體制,那也是我們最初成立該社團的初衷。

----------------------------------------------------------------------------
作者:彭致豪

目前為文化大學法律系學生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