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YouBike推手劉麗珠 從家業找到幸福


「巨大捷安特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自行車公司,在劉董(劉金標)致力推動『自行車新文化』的部份,看來就是準備交給麗珠了,這很明確,」兩代世交、自行車鏈條大廠的桂盟董事長吳盈進形容,劉麗珠的熱心、熱誠不難看出有「乃父之風」。

一九五八年出生的劉麗珠,東海大學會計系畢業後,並未進入巨大集團,反而落腳北部工作。

幾年後結婚生子,一九九七年以「醫生娘」身分舉家移民美國,踏著優渥滿足的步調,每天非常帶勁地過著接送小孩、打高爾夫球、擔任志工的生活。

這段時間,巨大集團所成立的捷安特體育基金會改組,於年更名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劉金標對基金會「深入培養台灣騎車人口」寄予厚望,但他總覺得少了一個關鍵零件對此理念有熱切使命感的領導者。

老父「下令」返台幫忙

於是二○○八年一月一日,劉麗珠正式返台到職基金會。既然要推廣自行車騎乘文化,劉麗珠決定重新身體力行、了解自行車。首先,她前往基金會經營的河濱公園租賃站租車,發現自己連安全帽都不會戴,慢慢摸索學習,從一次次的騎乘之中,理解單車族的需求,也培養出興趣。

「以前覺得自行車是我爸在賣的東西,跟我沒關係。因為投入,才覺得這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後來發現,我爸怎麼這麼厲害,做這種幸福產業,真的好幸福!」劉麗珠笑著說。

劉麗珠回憶當年移民去美國,主要原因是覺得台灣空氣不好,機車、汽車都很吵。但若推廣改用自行車,則能從四個層次改變現況。第一 層,自己可以運動健身;第二層,減少噪音與廢氣;第三層,多重利用減少使用機動車輛所釋放出來的空間;第四層,則是改變都市生活。

「空氣變好,空間多出來,餐廳就能把桌椅搬到街道上,人行道變得很有趣,很人性化,特色小店也會被凸顯,就跟歐洲一樣了。讓我努力試試看改變環境,留給下一代安靜、乾淨的淨土,」劉麗珠像傳教士般說著。

帶著使命感,基金會在劉麗珠加入後脫胎換骨,連年舉辦台灣自行車日活動之外,更是一連舉辦女性Rolling Rose環島訓練、A-Team自行車業界環島、全國二十五縣市轉大人單車成年禮活動、台大EMBA環島訓練、推動每月慢騎聯誼活動等。
最大型的莫過於建國百年活動「轉動台灣向前行」,別具特色的企劃,吸引七萬二千多人參與,在二一一年的最後一天,以車輛接力的方式,繞台灣一圈,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正當基金會運作順利之際,二一二年,劉麗珠再度被父親徵召,負責台北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專案,這個連續三年虧損,甚至平均每日每車使用率低於一次的燙手山芋。

經過反省調整,二一二年的新一代公共自行車,將車體從灰藍色改為亮橘色;付費方式改為按次扣款的悠遊卡系統;站點從十一站增加到四十一站,並在行銷上發揮巧思,「我們加入英文名字YouBike,比較cute(可愛),比較親近,也讓民眾覺得這個車子是你的,」當時擔任YouBike總經理的劉麗珠表示。

發揮軟實力 把工作當孩子

桂盟董事長吳盈進觀察,自行車生產是硬梆梆的東西,就是零件、生產、組裝,劉麗珠加入了美感與感性元素,「她把原本分散的、看似無相關的元素,用自行車這根線串接起來,這一整掛東西,我叫它軟實力。」

一三年開始,YouBike總經理改由原巨大內銷部總經理何友仁接任,劉麗珠轉任YouBike發言人。

何友仁有製造運營台灣市場的經驗,加上劉麗珠的軟實力,兩人搭配合拍,讓YouBike台北市平均每日每車使用率,從試辦時期的低於一次,大幅增加到十一次;公共自行車系統擴及全台四縣市,擁有多達四百二十個站點、一萬兩千台自行車。

看著YouBike帶動的騎車文化,劉金標直言對女兒在YouBike的表現非常滿意,「我現在八十一歲了,YouBike是我一生最有意義的工作,我們有信心可以改變世界。」

協助父親兩度救援成功的劉麗珠,熱情、風趣、身體力行、「要做就做第一」的拚勁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


許多人問劉金標,辛苦打造的事業,將如何接班?劉麗珠傳承的可能不是家業,而是父親對自行車的熱愛、推廣文化責無旁貸的執著,還有改變世界的熱情。

(本文經授權,摘錄自天下雜誌第574,未經同意請勿引用)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