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抗戰勝利70週年】這首歌也是抗戰歌曲?

「八年抗戰-好遠又好近」-抗戰勝利70週年特別報導

八年抗戰勝利至今已經屆滿70週年了。70年前的這場戰爭,好像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抗戰勝利的甜美果實,就在你我每天的生活中。

從今天起,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將透過系列報導,為讀者們再次形塑出抗戰那些日子,或為人津津樂道、或為人遺忘、甚或是不為人知的時代故事,然後,一同找回那時不分彼此、同舟共濟、為了勝利及和平一同攜手努力的精神與價值。



什麼?這首歌也是抗戰歌曲?

【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跌破眼鏡報導】說到激勵士氣、令人熱血沸騰的抗戰歌曲,你會想到哪些歌?是「長城謠」?還是「熱血滔滔」?除了這些慷慨激昂的名曲外,很多人不知道,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竟然也是名符其實的抗戰歌曲。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這首歌在華人世界裡家喻戶曉,可以說只要有華人的地方,農曆年前後必定能在大街小巷聽到;無論男女老幼,也都能唱上那麼一兩句。但是《恭喜‧恭喜》這首歌,一開始並不是為了歡慶農曆年的到來,而是民國34年陳歌辛為慶祝八年抗戰勝利所編寫,未料卻成為傳頌至今的賀歲歌。歌詞中「經過多少苦難,歷經多少磨練」,原為描寫八年抗戰的艱苦奮鬥,卻順理成章轉換成告慰人們一年的辛勞;「皓皓冰雪解,眼看梅花吐蕊,漫漫長夜過處,聽到一聲雞啼」,原是期盼抗戰勝利的心情,也轉成了對新年大地回春的祝福。



而像這樣無心插柳而流傳至今的抗戰歌曲,其實還有不少。有別於一般抗戰歌曲的激情與悲壯,蕪軍作詞,黄友棣譜曲的《杜鵑花》,透過輕快的演繹方式,在艱困的抗戰年代中流露出温馨的一面,燃燒出烽火中年輕生命的熱忱。歌詞中「哥哥你打勝戰回來,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寫出抗戰大時代中,青年男女國家至上、個人情感在後的縮影。春天來臨時,美麗嬌弱的杜鵑花盛開,情郎回來時,女子要把杜鵑花插在情郎的胸前歡迎他凱旋歸來,而非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因鄧麗君而家喻戶曉的《何日君再來》,原唱其實另有其人。這首歌堪稱是所有抗戰歌曲中,爭議最多、批評聲浪最高的一首。此曲出自愛國抗戰作曲家劉雪庵之手,導演方沛霖未經劉雪庵同意,找人填詞,作為電影《三星伴月》主題曲,讓當時17歲的周璇主唱,推出後,電影與歌曲在亞洲爆紅。當時正值抗戰時期,《何日君再來》迎合了戰時的普遍情緒,表達了大部分人的心聲,所以在當時造成轟動,日本、國民黨、共產黨都注意到了這首歌,並大加撻伐。原唱周璇、翻唱者李香蘭、鄧麗君也因此遭受批判。日本認為這是抗日歌曲,暗指「何日國軍再回來」;而中共則將此曲看成「上海墮落生活方式的寫照」,認為歌曲描繪舞女勸情人多飲酒,並以此阻止情人投身於日本人和國民黨的戰爭。



抗戰歌曲其實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全是嚴肅悲壯、或雄赳赳氣昂昂,就如同慶祝抗戰勝利的活動,不見得都是一板一眼的研討會或是靜態展覽一般。有時,用生活化的方式紀念抗戰勝利所代表的精神與意義,反而更加深刻。7月5日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廣場所舉辦的「愛與和平的起點-V-Day復古日」,用歷史場景勝利照相館、抗戰復古市集、和平萬歲舞台、真人圖書館、抗戰英雄闖關遊戲等生活化、創意有趣的方式,規劃一整天的慶祝活動,現場還將播放更多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抗戰歌曲!



活動資訊:

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 V-Day復古日

時間:7/5星期日10:00~19:00

地點: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

詳情請上:www.kmt.org.tw/search/label/抗戰勝利70周年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