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抗戰勝利70週年】一生非看不可的五部抗戰電影

「八年抗戰-好遠又好近」-抗戰勝利70週年特別報導

八年抗戰勝利至今已經屆滿70週年了。70年前的這場戰爭,好像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抗戰勝利的甜美果實,就在你我每天的生活中。

從今天起,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將透過系列報導,為讀者們再次形塑出抗戰那些日子,或為人津津樂道、或為人遺忘、甚或是不為人知的時代故事,然後,一同找回那時不分彼此、同舟共濟、為了勝利及和平一同攜手努力的精神與價值。


抗戰天龍五「部」-一生非看不可的五部抗戰電影

【抗戰勝利特派小記者自以為影評人報導】抗戰持續了八年,可歌可泣的故事不可計數,自然是電影最好的取材對象,甚至連奧斯卡大導演李安都以抗戰為背景拍攝過電影。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海內外,包括美國和對岸,相關的慶祝活動此起彼落、鋪天蓋地而來,為了讓自己不至於資訊焦躁、看的霧煞煞,特別推薦一生中不可不看的五部經典抗戰電影,部部高潮迭起,熱血沸騰且感人至深,精采程度絕對不亞於《美國隊長》或《鋼鐵人》。


1. 英烈千秋-由戰爭片第一把交椅的丁善璽大導演執導,描寫名將張自忠從被誤認為漢奸,忍辱負重,到重新取得人民信任後,組成敢死部隊渡江激戰,最後自殺陣亡成仁取義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經典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一》抗戰版啦!


2. 八百壯士-描寫謝晉元團長率領八百壯士固守四行倉庫,及女童軍楊惠敏冒險泅河穿越槍林彈雨送上國旗的真實經歷,儼然是現代版的《搶救雷恩大兵》加上《玩命快遞》。扮演楊惠敏的林青霞憑藉這部電影從文藝愛情片主角轉型為演技派女星,不但抱回第22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更一舉奠定日後影壇巨星的地位。


3. 筧橋英烈傳-敘述東北飛鷹高志航與四大隊飛行員參與淞滬戰爭,共創八一四空戰大捷,最後以身殉國的故事。現已升格為導演的男主角梁修身,是藝人梁赫群、梁正群的父親,他在片中帥氣的身影,與《捍衛戰士》中年輕的阿湯哥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梁修身表示,雖然自己身為男主角,現在每次看到這部片,仍然感動得想哭,可見這部片的感人程度。


4. 梅花-雖然八年抗戰期間,臺灣仍屬日本統治,但民間對抗日本強權壓迫的心,與抗日戰爭並無二致。由當時的鬼才導演劉家昌所執導的梅花,敘述的是抗戰期間臺灣林家兄弟及親人用不同方式對抗日本統治的故事。這部片經典名片集合了柯俊雄、張艾嘉、谷名倫、恬妞、岳陽、胡茵夢等當時的一線巨星,不但賣座,更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同名主題曲《梅花》由劉家昌作詞作曲,傳頌一時,至今仍有不少人能朗朗上口。


5. 色,戒-大導演李安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後返回華語市場所執導的力作,故事描述對日抗戰期間,一名大學話劇團裡的年輕女團員,扮演貿易商的太太,密謀色誘並暗殺日本所扶植的汪精衛偽政府特務頭目的故事,有別於一般充滿戰爭場面的抗戰電影,這部片讓觀眾體驗了另一種戰場-諜報工作的刺激與危險。本片不但囊括金馬獎七項大獎,還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雖然電影中的抗戰故事有許多虛構的成份,但對大部分沒有經歷過抗戰時代的我們而言,電影絕對是一個體會抗戰期間全民團結堅苦卓絕精神的好媒介。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這些老電影,7月5日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廣場舉辦的「愛與和平的起點-V-Day復古日」活動中,特別設計四大歷史場景「勝利照相館」,讓對抗戰歷史有興趣的民眾踏進時光隧道、融入經典場景拍照留念,過一過扮演歷史人物的乾癮。

除了勝利照相館以外,當天還有抗戰復古市集、和平萬歲舞台、真人圖書館、抗戰英雄闖關遊戲等生活化、創意有趣的活動,讓大家一同緬懷過去的光榮勝利,同時藉由呈現抗戰的故事和史實,讓更多人了解關於8年抗戰家國的團結大愛,與追求和平的意義,進而一同延續出新的抗戰精神。




活動資訊:

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

時間:7/5星期日10:00~19:00

地點: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

詳情請上:www.kmt.org.tw/search/label/抗戰勝利70周年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