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愛心。在蔗裡


六月,是所有大學生水深火熱的月份,不管是身體或心靈,在感覺無止盡的期末考週,忙裡偷閒的我滑著手機看著FB,無意間瞄到一則新聞:『3分地甘蔗多到賣不出去,76歲阿公沿路問人要買嗎』。

一位阿公被不肖商人騙,租了田地種甘蔗,細心照料後終於等到收成,原本答應會全部收購的中盤商卻消失無蹤,看著滯銷的甘蔗,古意的阿公擔心繳不出地租卻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開著發財車一路從嘉義到台中,沿途叫賣甘蔗。

該死!我最怕看到這種新聞了看完眼睛跟心裡總是酸酸的,想到這種天氣,待在冷氣房都嫌熱,一位70幾歲的阿公還要在外頭被太陽曬,自己只能坐在這裡無能為力,真的很無奈。

手機繼續往下滑,看到一個『愛心。在蔗裡』的活動邀請,原來很多網友看到這則新聞後,紛紛向阿公訂購甘蔗汁,愛心隨著訂單一筆一筆湧入,結果阿公跟他的家人一時間沒辦法應付,就有人在網路上號召一起去幫忙,剛看完新聞後就看到這個活動,面對這樣的巧合,顧不得還有考試,馬上按下「報名」!



依照時間到了集合地點-嘉義火車站,因為阿公家比較偏鄉,交通不方便,所以號召活動的單位『義民行動』還很貼心地租了9人小巴載大家一起過去,在車上也認識了其他參加的人,有附近中正大學的學生、高中剛畢業要準備指考的弟弟和一樣看到活動邀請前來的人,清一色都是年輕人。

誰說我們只會滑手機、打電動?過了不知多久,小巴穿過蜿蜒小路、農地田埂,載著大家的滿腔熱血抵達了目的地。

打開車門,一股熱浪迎面撲來,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群人圍成一個圈努力削著甘蔗,中間滿滿都是甘蔗皮,圓圈中有年輕人也有老婆婆,大家都是看到新聞後自願過來幫忙,果然,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啊!此時,轟隆轟隆的聲音由遠而近,阿公騎著野狼機車回來了,後頭還跟著載滿甘蔗的發財車,原來阿公是去甘蔗田「補貨」了,好了,我們這批援兵也要上工囉!

為了讓大家喝到新鮮的甘蔗汁,分工流程為:將現劈下的甘蔗削皮→放入機器榨成甘蔗汁→濾網把雜質濾掉→倒入瓶中並裝箱→放入冰櫃冷藏。

我們從第一階段,削甘蔗皮開始,這對從小生長在鋼鐵叢林中的都市小孩可是新鮮事,拿著削刀連怎麼施力都不知道,削甘蔗好像在削鐵塊一樣,要嘛動都不動,要嘛連果肉一起削下。

後來阿公看不下去了,親自示範給我們看,訣竅就是右手往前用力削,左手順勢往後拉,看著阿公滿是皺紋的手,削蔗如泥,讓我們少年ㄟ真是汗顏。

後來載我們來的司機大哥也下來幫忙,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司機大哥的速度堪比專業級,原來他的老家也在附近,削甘蔗是他小時候的回憶呀!


時間匆匆,我們即將要回程了,上車前阿公很熱情地拿了飲料跟甘蔗汁給我們,還深怕我們拿不夠,阿姨說阿公心裡很感謝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其實我們根本沒做什麼,盡自己一份力幫了一點小忙而已,阿公這樣我們反而不好意思。

今天藉由這個活動除了得到這難得的經驗外,我真正學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有能力幫助別人,這種滿足感是我未曾有過的體驗,期許自己外來有能力時,一定要幫助更多人,也希望阿公一家人未來能平安、順利。
------------------------------------------------------

作者:章魚哥

身為比奇堡唯一的正常人,身兼搞笑與吐槽的重任。外表看似慵懶平淡,內心卻熱情如火,平時言辭聽上去懶洋洋,實際上常犀利地切中重點,冷言冷語中總能讓人發笑,談不上熱愛生活,但享受生活,仍保有自己的一點夢想。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