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電腦選土豆不稀奇?來看有「感覺」、會挑鳳梨酥的機器人!

「電腦也會選土豆」這句傳遍大街小巷的廣告詞已經不稀奇,能夠「手、眼」並用,揀選鳳梨酥餡料的機器人才吸睛!工研院突破了機器人超高精度的「手、眼」整合技術瓶頸,在2015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上展出「高精度揀選機器人」,以及「有感覺」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再次證明Made in Taiwan的技術能量!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針對產業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研發不遺餘力,包含機器人控制器、機器視覺及觸覺、減速機、無人搬運車等關鍵模組技術。整體目標是希望提升國產機器人自製率達90%以上,進而使產業機器人製造業毛利率達50%以上,再加上內建智慧化模組軟體,使自動化系統業附加價值提升至少15%,期許能為國產機器人產業帶來新藍海。

前進食品製造業,高精度揀選機器人獲鳳梨酥大廠青睞!


事實上,工業機器人過去大多「服役」於汽車製造、金屬加工業,隨著工業機器人技術演進、應用範疇日廣,未來工業機器人更將前進到一般民生產品製造業。
工研院工具機中心主任暨經濟部智動化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陳來勝表示,工研院所開發的「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具備超高精度的「手、眼」整合功能,可廣泛解決產線自動揀選瑕疵物料的瓶頸,目前更已直接在台灣知名鳳梨酥大廠試營運,也可以應用於3C、金屬加工業、食品業取放、包裝、檢測等。
據了解,機器視覺要與機器手臂整合,並連動控制,是目前所有機器人相關廠商都正在積極研發的技術,而此次工研院展出的高精度揀選機器人,則已經能夠「看」出產線上的物料瑕疵,再指揮機器手臂將它挑選出來。以鳳梨酥餡料為例,由於餡料黏稠,餡料內又有種子等不需要的物質,過去都是倚靠人力一個個挑出來,透過高精度揀選機器人,則能夠自動化揀選瑕疵物料。

世界首創有「感覺」的機器人,人機互動更安全!



(安全型觸覺機器人表皮覆蓋一層高密度的觸覺感測材料。圖片來源:工研院提供。)
7月初,德國Volkswagen承包商工廠發生因機器人操作失當,導致技術員喪命的憾事。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再度發生,人機互動的安全技術勢必要再有所突破。工研院「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具有可撓曲包覆、高密度碰觸感測防護技術,包括碰觸即停、警戒區域機器人動作調控等功能。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研發經理蘇瑞堯表示,展場展示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表面含有3,000顆感測器,平均每1平方公分就有1顆感測器,因此手指觸碰任何一個角落,機器人都會感應得到。這個特別的感測技術是工研院利用可撓式的高分子壓電材料製作而成,每個區塊都可分別編程,在不同的區塊內,感應到不同的觸覺力道機器人就會產生不同反應,例如碰觸到A區塊機器人動作會減速,而在B區塊用力按壓,機器人就會立即停止運作,保障技術員的安全。
工研院指出,安全型觸覺感測技術,不但可媲美日本及德國機器人大廠的安全型機器人,更進一步在感測原理、感測密度以及觸控教導介面、感測元件不受電磁干擾上大幅領先國際現況,目前開發的套件模組完全適用於國內產業機器人,只要套上工研院的觸覺模組,就可直接升級為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所需安裝成本低,可運用於3C產品組裝產線、食品包裝業取放及工廠協作機器人,預計明年第一季可開始服務業者。

產業機器人智慧教導器,手指一滑機器人跟著走!



(拖曳平板電腦上的機器手臂方向,機器人就會同步改變移動軌跡。圖片來源:工研院提供。)
傳統產業機器人教導器,笨重且操作方式不易學習,需要額外學習座標系統原理,才能夠操作設備,一般人無法快速上手。工研院「產業機器人智慧教導器」是以平板電腦的設計,讓一般大眾不需要接受特別的訓練就能上手。直覺式一隻手指就可以操控機器人,具有產業機器人智慧互動式路徑規劃技術,運用使用者導向的人性操控介面,直接提昇國內產業機器人操作之直覺性,讓「教導」機器人不再是難事。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