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守護BRT才能看見台中


進步的城市不是窮人也有車的地方,而是富人也搭乘大眾運輸的地方。《波哥大市長──里克.潘納羅薩》

(上圖:班班客滿的BRT人潮,圖片引用自https://goo.gl/XXGAIO)

我們都認識沒有BRT的台中,那時對於唯一的大眾運輸-公車的印象是,車體裡面站滿穿著各校制服的學生。如果能夠選擇交通方式,我們會理性的選擇可以掌握抵達時間、最快速、與省錢的交通方式,而在此一考量下,台中的市民普遍選擇了私有載具(汽車、機車)。

在去年七月BRT通車後,市民改變交通習慣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都快,BRT改善了我們等公車的不確定感。固定頻率發車且設有專用道,化解了市民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坐上公車而造成遲到的疑慮。能夠掌握抵達時間、全路段免費、不用日曬雨淋,就這樣市民朋友從駕駛私有載具一路抵達終點的交通習慣,轉換成到沿線停車搭BRT前往目的地。

班班客滿的BRT,每日平均載客四萬人次,裡面站滿的乘客再也不是沒有選擇交通工具能力的普通學生,而充滿著各領域、階層的市民朋友。看見這樣的景象,我才逐漸發現我們的台中正在朝向偉大的都市邁進。

1129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頻繁的震怒與停工,BRT如此明顯的前朝政績,怎可逃出政治惡鬥的血祭?林佳龍宣告在今(104)年7月8日停駛BRT改為300號公車,象徵先進城市的站外收費系統也在驗收測試一切正常的情形下即將拆除。為了避免議會監督,拆除工程逕以動用第二預備金的方式來完成一項人民從未授權的個人私利政策。


台中市政府登出的拆除護欄招標公告(http://goo.gl/HN5Dbk)

號稱客觀的BRT體檢小組大張旗鼓的成立,並宣示尊重民意將召開公聽會,但遍尋台中市府與交通局公告,從未使市民有任何發言的機會,黑箱的決策過程只為妝點林佳龍一心只考慮政治惡鬥的難堪場面。

在公民覺醒的今日,並非沒有人民起義,近日紛紛有在地學生組成團體反對林佳龍的錯誤決策。如果林市長真的英明神武,人人都能安居樂業,鬼才願意上街抗議,但市府公然的在媒體放話,認為這些團體都是「婉君」。

民怨是會累積的,期待市府千萬把這些公民的聲音當一回事,走回尊重民意的道路。



公民團體開始聯合舉辦論壇,向市府的黑箱決策宣戰。(活動粉絲頁



被林佳龍打為「婉君」,在地學生團體拍攝影片有近三千人閱覽。

--------------------------------------------------------------------------
作者:台灣笑笑生

台灣笑笑生,25歲,苗栗出生

在短短的人生中住過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誓言用全視角的市井小民看見台灣,讓台灣赤裸裸的被呈現在世人面前(羞),熱愛參與公共事務,有演講慾望,筆名笑笑生旨在期許自己不要縱慾過度,而忘了解主線任務。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