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瞭解BRT,再來評論存與廢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甫上任不久,立即成立BRT體檢及改善專案小組,試圖以批評前朝政策建立所謂的「有感執政」,最終宣佈七月起取消BRT,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


到底台中市政府沒告訴人民的真相有哪些?BRT系統是否有如此的殘破不堪?


國民黨青年團於6月12日參與了一場由台中在地青年社團「驚蜇中港」舉辦的「大台中公共運輸藍圖」講座(活動資訊:goo.gl/lG3Xqr),該活動邀請到前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教授、在臉書畫四格漫畫諷刺市府廢BRT的醫師王亮傑,以及其他公民團體,該場論壇試圖以公聽會的方式呈現不一樣民眾的聲音,即便無法改變台中市政府的決策。


與談中,林良泰教授認為支撐一個偉大的城市發展,鋪設再多的道路都無法追上私人汽車成長的速度,因此發展大眾運輸系統是必然的。對於BRT的定義,國際間至今依然無人能明確地說明,僅能透過對比式的評分機制尋找最被大眾接受的模式。


BRT介於捷運與公車之間,前台中市政府推行BRT是希望以接近捷運的方式經營,包括專用道、車外收費等措施,穩定的培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反觀現今林佳龍市長主政的台中市政府,推行的是類公車的極端,但因公車系統較為不穩定難以掌控,包括車內收費導致上下車時間增加、前車未出後車擠在同一站體等潛在的風險,是台中市政府能承擔的嗎?還是整個大台中市民必須概括承受這所謂的「有感政績」?


「一座進步的城市並不是說讓窮人開得起汽車,而是讓富人也能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是國民黨青年團支持BRT系統的理由,也認同林良泰教授的理念,大眾運輸系統應該朝持續進步的方向前進。


當然,支持或反對廢除BRT的市民意見都有,國民黨青年團都絕對尊重各界代表的聲音,也希望大家基於理性的前提下一同作探討,同時也希望能與在地社團合作,未來一同拿起放大鏡檢視,「優化公車專用道」是不是只是一項犧牲民眾權益作為政治鬥爭工具的代名詞。


最後也感謝「驚蜇中港」的年輕朋友們,謝謝你們為這塊土地作的努力!


------------------------------------------------------

作者
中國國民黨青年團(英語譯名:Kuomintang Youth League),簡稱青年團(Young KMT),是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國家發展研究院下的直屬單位,於2006年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成立。我們關注與參與的對象,是四十歲以下的學生青年,總團長一職亦為當然中常委,且具備學生身份,在黨內為學生族群發聲。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