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帶著屏風的DNA 說台灣的原創故事

(圖片來源;http://goo.gl/RbMbIf)

談到考上台大戲劇系第一屆,特地跑到台大圍牆看榜單。那時候整個人輕飄飄的,連過個馬路要走去對面的誠品,都覺得自己是與眾不同的文藝青年。

當時迎面走來一位歐巴桑問他,「年輕人,你考上哪裡?」他得意地回答,「台大戲劇系!」歐巴桑一聽,「喔,你是研究微生物的喔,細菌系!」

談到大三時,好不容易分得清湯姆漢克和湯姆克魯斯,但也開始對前途感到迷惘,剛好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到班上開課,「就像在茫茫大海之中,我不是看到漂流木,我是看到一艘輪船開過來,船長就是李國修。」

他一躍上船,從見習生開始,在李國修身邊一待十一年,直到恩師過世、屏風熄燈,才與伙伴一起成立故事工廠。

他是在屏風第十七年入門,正是屏風最穩健、李國修最成熟的黃金時期,李國修把他帶在身邊,手把手地傾囊相授。

才華與拚命讓他二十七歲就登上國家戲劇院,當了《瘋狂年代》的導演;二十八歲編、導了台灣第一個推理舞台劇《合法犯罪》;二十九歲做了花博開幕典禮指定演出《百合戀》,也是台灣第一個觀光定目劇,連演一九六場,吸引三十萬人觀看。

李國修的小跟班

「致凱這小孩資質好,又努力積極,國修才選中他當小跟班。慢慢給他愈來愈多工作,到後來國修去學校教課,都叫致凱跟著上課、當助教,」在屏風表演班執行長、故事工廠創辦人林佳鋒眼中,黃致凱盡得李國修真傳,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李國修。

不過,少年心氣,難免起伏跌宕。李國修在三十一歲,創辦了屏風表演班,黃致凱卻在三十歲時,遭遇人生最大挫敗。
一一年,他編導的《王國密碼》讓屏風大賠七百萬,加上李國修罹癌,讓他陷入了長達三年的創作黑暗期。

寫《王國密碼》劇本,花了黃致凱八個月的時間,曾經四十五天,出門最遠就是下樓買吃的。寫到日夜顛倒,幾度靈光乍現時還以為自己就是個天才。

「對創作者來說,作品是最重要的,這戲的失敗,讓我覺得自己沒有才華,而剛好那時候國修老師罹癌,更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幫老師分擔創作的重擔,但我卻整個人鈍掉了,」回憶起這段挫敗,黃致凱仍會顯露倔強神情,強調自己「沒有失敗,只是實驗還沒成功。」

成為恐懼的本身吧!

其實,《王國密碼》這個屏風的第四十回劇作,可以看出李國修的藝術胸襟和對弟子的支持。

他未曾干涉黃致凱的創作過程,會順著劇本的特質去給意見。演完之後,再拿著劇本一頁一頁地翻,告訴黃致凱哪一場是廢戲、哪一段台詞不精準、角色情緒不對。

李國修去世前,曾對黃致凱說,「你曾經燒了八百萬做升降水舞台,你玩過大舞台了。假如我什麼都不給你,你能怎麼辦?」

假如什麼都沒有、假如一切要從頭,黃致凱決定把自己打碎,重新認識戲劇、電影、編劇、導演。

他和李國修聊、整理《李國修編導演教室》,練習寫電影劇本、研究好萊塢的三幕劇,拆解電影結構,找到故事的原型。
黃致凱最喜歡的電影導演是《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克里斯多福.諾蘭,「我看完《星際效應》後走出電影院,想說如果轉角遇見諾蘭,我就要當場給他下跪!」

這麼說不單是因為佩服諾蘭天縱英才式的編導能力,而是因為他的改編作品《蝙蝠俠:開戰時刻》曾經帶給自己的力量──「你要成為真正的勇者,你要去面對自己的恐懼,而面對恐懼的方法,就是成為恐懼本身。」所以他在編導路上要從頭來過。

「國修老師過世,他不單是失去做戲的導師,而是生命導師。那時他很辛苦,但卻不負面、不抱怨,」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永遠記得,屏風表演班熄燈後創立的故事工廠,在剛搬進去還家徒四壁的工作室裡,黃致凱是如何眉飛色舞地談著新戲。
過去一年半以來,故事工廠已經推出兩部喜劇作品《白日夢騎士》、《三個諸葛亮》,今年更與夢田文創合作《男言之隱》,預計七月底在台北城市舞台首演。

「我看了十多年,這小子值得我投資一千多萬,為他搭個舞台,」故事工廠創辦人林佳鋒很有自信地說。

現在,三十四歲的黃致凱已經闖蕩過國家戲劇院、花博舞蝶館,他以喜劇出招,未來還將在劇場江湖挑戰動作、科幻、音樂劇。而有黃致凱在,江湖從不平靜。

(本文經授權,摘錄自天下雜誌第575,未經同意請勿引用)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