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借鏡英國ODI,台灣開放資料該怎麼做?


相較於英國,台灣開放資料的起步較晚。而當開放資料成為政府政策「拚經濟」的一環,如何讓一個個創新應用變成具有經濟規模的產業,英國開放資料研究所一路走來的經驗足以借鏡。
英國政府5年投資1千萬英鎊(約5億元台幣),成立開放資料研究所(Open Data Institute,ODI),專門培育開放資料新創團隊,發掘開放資料的商業潛力,2012年至今已孵化20個開放資料新創團隊,協助超過12個團隊獲得140萬英鎊營收。ODI做育成輔導、媒合創投資源,也培育資料科學人才,但ODI育成團隊並未占股份,也不以營利為目的。反觀台灣工業局過去兩年舉辦各種開放資料交流、應用競賽,欲以輔導產業的方式推動開放資料的應用。但是推動應用跟新產業的培育還是有一段距離,台灣能否參照英國開放資料研究所的育成模式,培育開放資料新創公司,必須抽絲剝繭地釐清幾個重要問題。

問題一:以拚經濟推動開放資料

ODI研究部主管希斯(Tom Heath)說:「創造應用和產業是不同的!」開放資料的價值在於新型態應用,或是讓政府服務更方便,不必然跟商業模式相關。
ODI育成的新創團隊、公部門採購案資訊分析平台Spend Network創辦人馬吉爾(Ian Makgill)指出,政府常常覺得釋出資料,馬上就會有新創公司或應用,但要把資料變成一個應用是需要時間的,「我們等了18個月,甚至花錢跟政府買資料,才變成產品,但我們清理後的資料可以幫政府省下幾億元英鎊。」
「目前ODI的三大模式包括:育成、顧問諮詢、媒合創投資金,是台灣開放資料最缺乏的一環。」台灣開放資料計畫發起人張維志說。舉辦開放資料競賽並無益處,因為參賽團隊大多是技術很強的學生或已有現成產品的公司,競賽的目的是鼓勵創新,並非把補助給不斷重複參賽的公司,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在競賽之後,協助學生團隊找到商業價值。
根據2013年麥肯錫報告,開放資料全球每年至少可產生3.2兆美元的經濟價值。長遠來看,開放資料的確有經濟價值,但經濟發展不應該是政府開放資料的第一目的,政府是開放資料的最大受益者。先有開放文化,改善政府效率、公眾參與、強化透明治理,最後才是經濟價值。

問題二:開放資料質量不足

「台灣開放資料不夠多,資料也不夠明確。」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進一步舉例說明,FlightAware整合全世界飛機航班的開放資料,可讓使用者查看班機是否延誤,因為其他國家的民航資料完全開放,新創業者很容易串連全球,就會有新事業產生。反觀台灣開放資料的應用還侷限在台灣的YouBike,而國外的應用早就可選紐約或倫敦的腳踏車。
如果可以找出以開放資料商轉的公司,的確有機會變成產業,例如美國就有近500家開放資料公司。不過,台灣政府開放資料不只在質和量不夠多,開放資料也有諸多限制,以至於市場上多為YouBike、交通時刻表、實價登錄等應用。

問題三:無法形成商業循環

相較於英國的應用環境,彭啟明認為,台灣不見得適合引進ODI模式。例如ODI培育的新創公司,主要的客戶大多是政府,政府也願意嘗試新工具和服務,台灣政府通常是最後被迫改變的買主。
「所有的商業模式必須建構在足夠的經濟行為上,台灣政府財政困難,所以無法建立商業循環。」開放知識基金會台灣負責人徐子涵說。在英國,光是清理資料就有專門的公司在做,因為他們覺得清理資料是有商業價值的。另外,ODI的新創團隊是真的在做生意,而非做標案,但台灣系統整合服務商大多接政府的標案、辦活動、做開放資料入口或示範案。
再者,台灣受限「政府採購法」,往往以低標者得標。g0v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說,英國政府早在5年前就推出數位服務採購市集CloudStore,政府機關有需求可直接採購新創公司的數位服務。
以台灣的情況來看,彭啟明認為,開放資料商業化的難度很高,因為會用資料的人大多是工程師背景,但是會寫程式跟應用、創意是兩碼子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國ODI積極營造人才培訓和交流環境,讓有創意但不會寫程式的人,可以到ODI去學習,或者透過合作把創意實作出來。
精誠資訊Etu負責人蔣居裕則認為,開放資料新創公司跟所有資料導向的創業一樣,最終都要回到商業本質來定義目標群眾。運用開放資料來開發應用,有高達90%∼99%比例的人目的並非賺錢,大多是為了照顧特定族群「溫暖人心」的服務,不見得最後一定要走向創業。
比起英美的發展,台灣雖然還有許多問題待解,但在亞洲國家中已相對開放。希斯認為,「台灣可做為亞洲開放資料的示範場域!」然而要先有開放的文化才會帶來產值,彭啟明一再強調:「政府應盡可能開放資料,別讓年輕人辛苦挖煤礦,反而要鼓勵年輕人以亞洲開放資料為基礎,用世界的煤炒出有特色的菜。」
ODI新創團隊商業模式
1.Spend Network
創業內容:公開採購案資訊分析
商業模式:進階資料收費
2.Mastodon C
創業內容:分析英國所有藥品資料
商業模式:資料分析顧問服務
3.Resurgence
創業內容:為氣候變遷和災害做都市風險管理
商業模式:策略報告、顧問服務
4.OpenCorporates
創業內容:跨國公司關係圖
商業模式:商用授權費
5.Shoothill
創業內容:將洪水統計資訊或地理資料轉成動態呈現的軟體
商業模式:線上繪製地圖及視覺化解決方案
整理:郭芝榕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