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中國國民黨舉辦V-Day復古日 以創新、創意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07.03

中國國民黨舉辦V-Day復古日 以創新、創意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國民黨本週日(7月5日)將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廣場,舉辦一整天的「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紀念活動。此次活動將打破一般以靜態展示與研討會為主軸的傳統紀念活動模式,而以「復古」的主題概念,生活化、互動性的活動設計,讓國人對抗戰史實和抗戰勝利的價值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辦單位中國國民黨特別邀請了12位抗戰老英雄參與早上的開幕典禮,並由朱立倫主席邀請馬英九總統、連戰前主席,與副主席郝龍斌、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等貴賓共同出席開幕,一起向這群抗戰英雄致敬。

國民黨表示,八年抗戰期間,為了抵抗強權,爭取最後的勝利與和平,超過2,300萬人民於抗戰中失去生命,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量,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民眾對於抗戰的歷史記憶和情感卻越來越淡薄。這次邀請這群抗戰老英雄參與復古日活動,除了向他們致敬之外,更希望透過活動中「抗戰老兵版-真人圖書館」的設置,讓這群抗戰老英雄,化身為一本本的真人抗戰史書,供參加的民眾借閱互動,「讀」出以人出發、最鮮活的第一手抗戰歷史,也讓我們更珍惜和平的果實。

真人圖書館 主角親身講述戰爭與和平的故事

對這群高齡大多超過90歲,甚至上百歲的老英雄而言,抗戰不只是寫在書上的歷史,更是親身經歷的聖戰。出席開幕典禮的12位抗戰老英雄中,高齡96歲的鄧咸歡將軍,抗戰第二年就受蔣委員長感召進入黃埔軍校從軍,加入抗戰後,曾先後擊落8架敵機,戰功彪炳。在歷經40年的軍旅生涯後退役後,還加入了江西故鄉的同鄉會,熱心公益。

另外一位88歲的潘長發教官,從小就成長在抗戰的時代,青少年時期就加入青年遠征軍,參與了後半段的抗戰。之後,潘教官在鳳山步校擔任中校教官,不但將實戰經驗在步校傳授後進,還自力在鳳山建立全台第一座抗戰紀念碑,編寫「根紮台灣六十年」、「承擔起歷史的責任」、「抗戰勝利五十周年紀念專輯」、「風雨1949全紀綠」…等與抗戰有關的著作,用一己之力推廣抗戰故事、倡議抗戰對國人的價值,不遺餘力。

與潘教官同年、多才多藝的抗戰老英雄陳孝祿老英雄,則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在抗戰這麼困難的環境中,不只是「過日子」,更可以「過生活」。抗戰的八年中,陳老先生從流亡學生到加入青年軍,不但學會拉奏特殊樂器鋸琴,還無師自通學會攝影與沖洗照片,為自己活出抗戰中的小確幸。

此外,多年來持續關心榮民生活的走唱歌手金子嫣也會現身真人圖書館,她為了感激抗戰老英雄歌迷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平日裡就很關注這群孤苦無依、沒有家人的老兵們的身體健康,在他們過世後,更是自掏腰包協助處理後事,真正把抗戰老英雄們當做一家人。

走入V-Day復古時光隧道 抗戰不再遙不可及

除了「抗戰老兵版-真人圖書館」以外,「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紀念活動,還規劃了「抗戰復古市集街」、「抗戰英雄闖關」、「和平萬歲舞台」、「經典場景勝利照相館」等豐富的活動內容。像是「抗戰復古市集街」,就匯集了大江南北美食、好心社會企業、抗戰文創商品等攤位,除了用復古的元素,象徵回到過去社會攜手互助共體時艱的純真年代,參與民眾更可以品嚐中國大陸各地美食,選購與戰爭、歷史有關的文創商品。「經典場景勝利照相館」則結合了現在年輕人最愛的自拍,設計了四大抗戰經典場景,讓不太了解抗戰歷史的年輕民眾,也能透過扮裝自拍,以及社群網路的傳播,對這些抗戰史實產生興趣和大概的了解。「和平萬歲舞台」更展演了具有時代意義的抗戰愛國歌曲、懷舊老歌以及藝文演出,加上會場播放的復古廣播,讓參與民眾充分融入抗戰的復古氛圍中。

國民黨表示,這次「愛與和平的起點-抗戰勝利70週年 V-Day復古日」紀念活動,用開放的態度、創新的思維,闡述抗戰為我們所帶來的民主與和平的價值,正是國民黨所堅持「革新、民主、為公義」三大方向的具體實現。希望所有來參與V-Day復古日的民眾,除了有機會親身體驗當時的氛圍與精神,更能透過復古的主題設定,用輕鬆但感恩的心情,了解抗戰的故事和史實,體會當時全國人民不分彼此、胼手胝足、一同追求和平的精神,並將這份美好的價值一直延續下去。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