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現代落番客


金門,這個孤立在臺灣與廈門中間的小島,早在唐代時期就設有馬場,到了明清一代更設立總兵署作為我國海防重地,雖開發時間早,但由於地狹人稠天然資源稀少,讓金門這片寶島早有下南洋工作的習慣,更發展出「落番」一詞,代表著下南洋的苦悶與對家鄉的不捨。

國民政府遷臺後,對金門實施戰地政務,宵禁等各式因應戰地政務的限制措施,在某種程度上,更是加劇了金門青年往外移動的推力。

民國82年解除戰地政務後,除了開始民選首長外,對於金門這座島嶼來說,最重要的是開始發展觀光,此一時期,金門歷經了幾年的觀光新鮮期後,又恢復了冷清的金門,而筆者正是出生於解除戰地政務後的這個時期。

普遍的同儕或長輩們,在高中畢業後就離開了金門,到台灣或外地就讀大學、就業甚至成家立業,遠離了家鄉、遠離了故土,往往在成家立業事業有成後才會回到自己的家鄉,就如同金門早年的落番客一樣,在外地賺了大錢事業有成後,回到家鄉光宗耀祖造福鄉里。

落番,對於現在的金門來說,某種意義上還是存在著。



但在同儕間,也不乏許多對家鄉故土抱持著深厚情感的想法,立志求學完後回到金門就業或創業,不過也受限於金門產業環境,讓絕大部份的返鄉青年們回到家鄉後從事觀光旅遊相關產業,在產業結構的限制上卻又讓許多人望之怯步。

筆者認為,金門返鄉青年在工作上,不能再仰賴觀光旅遊產業或是金門現有的公教體系,如金門酒廠、縣政府等公職單位。

從中國大陸對兩岸貨貿的態度上來看,在小三通貨貿緊縮、本國與中國大陸貨貿及直航班機越來越頻繁的現在,金門的地理優勢正在流失,如果我們未能警覺到這個態勢,針對金門乃至觀光產業面、地方發展定位及對陸政策提出全新的發展規劃,未來衝擊金門的就不只是人口外移而已,整個觀光產業的崩盤,房價全面下跌等絕對是下一波會面臨到的衝擊。

金門未來的產業發展,筆者認為,發展金門特有戰地文化觀光,整合國軍廢棄坑道、碉堡甚至以前的軍事管制區如大二膽等,轉型為新型態的觀光據點,除軍事體驗活動外,建物改建為旅館等設施其實也不失為一個良好的選項。

總而言之,在這個混亂的時間點,如果金門再未能找到長遠的規劃方向,勢必我們還會有更多的「落番客」。


-------------------------------------------------
作者:浯島小青年

土生土長的金門島民,落番到臺灣後剛唸完大學,長時間關注金門的發展與未來,正在台灣與金門兩地跑。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