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悠遊卡還可以怎麼用?HandUp 捐贈新形式 禮物卡給街友更多溫暖

圖說明 
(圖片來源:handup)

HandUp是一個專為街友設計的募資網站,不同於一般募資網站僅僅媒合物資,HandUp更推出「禮物卡」讓大家能直接將卡片贈與街友,街友再拿禮物卡向社工兌換物資。一方面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另一方面讓社工增加與街友的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
「一般人在面對街友時,不知道該以什麼態度面對他們。而街友們在面對群眾時,常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也不被關心,但我知道其實有很多人關心街友、想要幫助他們,但也只是不知道該從何幫助。」--Rose Broome
兩年半前Rose Broome在美國舊金山的街頭上遇到一位街友,很想幫助他,卻不知從何幫起。後來Rose Broome發現這種狀況在舊金山的街頭十分常見,於是Broome和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Project Homeless Connect合作,於2013年建立群眾募資網HandUp,希望結合科技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結終結貧困。

禮物卡 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HandUp除了媒合捐贈者和受贈者的需求,讓物資達到最有效的應用以外。同時,也嘗試發行面額為25美元的「禮物卡」,解決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卻不知從何下手的窘況。民眾可以將禮物卡發給路上任何一位需要幫助的人,而獲得禮物卡的人,可以拿著禮物卡向社工換取食物或是其他物資。
圖說明
(照片來源:venturebeat
後來禮物卡愈來愈受大眾歡迎,愈來愈多人以禮物卡的方式幫助街友,因此HandUp於今年(2015年)八月正式發行禮物卡。

禮物卡的使用步驟:

1.民眾上網捐款、登記地址
2.收取郵寄禮物卡
3.將卡片送給街友
4.街友將禮物卡拿去兌換物資後,捐贈者由電子郵件中獲得通知
圖說明
(照片來源:techcrunch

Broome表示:「禮物卡不同於透過網站媒合物資,它給了人們更多的互動機會。無論是一般民眾與街友的互動,或是街友和社工的互動。」
自從HandUp創立以來,已募得886,000元美金來幫助街友。有許多弱勢都因這個網站而受惠,一位名叫Adam老兵透過這個網頁,獲得足夠金費去看牙醫。也有一位失去兩名而子名叫Gladys的媽媽,透過網站獲得資金修復她所居住的貨車。
許多城市中,沒有統一的資料庫統計街友數量,所以每當出現新的非營利組織或是政府單位時,社工都要重新調查一次。因此我們的目標不僅限於個人募資,更希望能幫助政府,使他們在資源的分配上更有效率。」--Rose Broome
Broome希望未來能建構一個更健全的系統,讓市政府能透過網站了解街有數量及物資需求的變化,來調整政策和金費,讓運作更精準、更有效率。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