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Meet 北京]動點科技創辦人盧剛:大眾創新不是壞事,但仍交給市場「大浪淘沙」

圖說明
(圖說:參訪成員與動點科技創辦人盧剛於極地國際創新中心前合影。攝影: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再次率領台灣新創深入探索北京創業圈!繼2014年的「Meet北京」以及2015年的「Meet深圳」,分別帶領網路創業或者硬體創業的台灣新創深入了解中國不同地區創業聚落的特色與資源,與當地人脈進行交流,並獲得高度迴響,這一次我們回到北京,與有意前往中國發展、與當地資源、資金對接的能在此行快速累積可能與機會。
北京行首日,我們來到第一個參訪點,是由TechNode動點科技創立的The Node極地國際創新中心,位於北京751設計廣場。選擇這個環境,顯然與動點科技創辦人盧剛身上些許的「文青」個性有關。相較於網路創業的聚落,The Node落腳地的選擇向文化創意、設計創新的元素更為靠攏。
The Node商務經理路璐表示,The Node從2013年便開始營運,向租用者收費本身沒有基金,也不做投資,但是會透過動點科技的媒體力量以及投資人脈,舉辦大量的活動幫助在此進駐的新創業者與投資人對接。
共計5層樓的單位,除了1樓為共用會議室外,2樓為co-working space,大多是規模小的新創團隊租用,3樓以上則是提供給教具規模的公司租用辦公室,包括在中國知名的創意設計網站「視覺中國」創辦人雷海波投資創立的智慧硬體孵化平台「太火鳥」的團隊,也選擇在此進駐。
路璐表示在The Node進駐的團隊,主要是獲得A輪投資前的團隊,在近兩年資金較熱的情況下,平均3個月會順利從「2樓成長到3樓」,並在The Node的協助下順利與投資人對接獲得融資、順利「畢業」。
圖說明
(圖左:TheNode商務經理路璐。攝影:數位時代)
TechNode目前也在上海(XNode)、廣州、武漢設立據點,更將擴及到杭州、西安、晉江等城市。
此行參訪也與TechNode動點科技創辦人盧剛面對面交流。TechNode是TechCrunch在中國的官方合作夥伴,除了媒體上的合作外,並且固定籌辦TechCrunch北京與上海兩地的科技創新大會,創新創業當然也是活動的焦點之一。
圖說明
(圖說:動點科技創辦人盧剛博士。攝影:數位時代)
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眾創空間也在這波風潮下興起,盧剛的感想則是「本來想做點好事,但是當大家都在做的時候,往往一件好事就會變成壞事」,面對如雨後春筍般的創業空間,不禁會懷疑中國真的有這麼多人在創業嗎?盧剛認為,大眾創業這個概念不是一件壞事,號召大家往創業這條路是對的,但是就擔心現在有點過熱。
他認為,大陸的教育是填鴨式的教育,但是「創業不是你叫他去創業他就可以去創業」,無法用填鴨式的去教一個人創業。部分創業者也有相同的感觸,有的人想要好好的、安靜創業,但是環境卻變成好像一個秀場,因此盧剛認為現在越往南邊走創業氛圍會越來越實在,「北京的團隊比較趨勢一點,但比較賺錢的公司都在南方。」他說。
因此除了北京之外,動點科技在上海也有兩個加速器,跟北京的模式一樣,本身不做投資,只透過中英文媒體報導、路演活動、將VC帶過來聊聊,幫助創業者走得更快。廣州、蘇州、成都的據點正在開設,大陸目前很流行O2O,所以媒體也應該要做O2O,將線上聚集的創業社群,在線下也可以聚集起來,也可以透過這些活動跟加速器發掘更多的團隊來報導,這樣在跟合作夥伴或投資人對接也可以更方便。
談到團隊的素質,盧剛笑稱要是他說實話,很多人會打他。他認為現在創業團隊的數量越來越多,基數大了,因此創業團隊的素質也很容易參差不齊,也很難去評價好或不好,但他也認為數量大總是好的,有些人總是要經歷過創業,才能知道自己是不適合創業。
他最擔心的部分是,現階段的政策是「大眾創新」,但總歸是「大浪淘沙」,最後總是市場決定。同時他也預測「大眾創業」的風口大概是一年兩年,有意願要創業者可以利用這一兩年的時間把握政府的資源創業,但同時也擔心大眾創業的口號出現太多了,讓不適合的人也來趕風頭創業。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