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新媒體「報導者」年底上線!童子賢捐助2千萬元,不以點擊率為目標

(圖說:台灣第一家公益基金會形式的新創媒「報導者」宣布成立,致力於公共議題的深度調查報導與當前盛行的即時新聞區隔。)
台灣第一家公益基金會形式的新創媒「報導者」宣布成立,致力於公共議題的深度調查報導與當前盛行的即時新聞區隔,不以盈利為目的,不以廣告為獲利來源,是報導者重要特色,而市場盛傳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已經捐助新台幣2000萬元給報導者做為第一年的營運資金。
報導者由資深媒體人何榮幸與張鐵志共同創辦,黃哲斌擔任顧問、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翁秀琪擔任董事長。近日大舉徵才,網站將於年底上線。
標榜非廣告商業模式:捐款與會員制模式
不以廣告為獲利來源的報導者,創辦資金來自企業、文化與媒體擔任捐助者,目前已經有10位。
編輯室目前已有14人,預計招募25人。何榮幸預估報導者一年需要3000萬元資金,其中7成為人事費用。因此不僅向知名人士大筆募款,也會以會員制度向群眾募資,但捐助者不能干預編輯室運作,「不擁有、不干預、不回收。」是報導者的核心。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共襄盛舉參與捐助,市場傳言童子賢捐出2000萬元新台幣(報導者共同創辦人何榮幸表示,總金額不便透露)。童子賢表示,「資金對各領域都重要,但不是最關鍵,重要的是,主事者心中的那把火與志氣。網路新媒體要有志氣、理想、創意。我想再度強調我的捐助理念,我不擁有,我不是這媒體擁有者,不干預,絕不會有人事安插或對新聞下指導棋、干擾方向,不回收,投入的資金不做商業報償的考量,這是三不原則。這個社會,由好的、壞的、醜陋的構成,請讓我們鼓勵好的。」

雖為網路媒體,衝點擊率不是報導者目標

台灣即時新聞平台,除了傳統媒體,新媒體的關鍵評論網、Knowing、科技新報等百花齊放,求快忽略深度與調查報導價值,因此報導者將以公共議題的深度報導出發。張鐵志表示,「網路絕對不是只有輕薄短小的文章,八千字到一萬字的深度長篇報導,配上最好的照片、最好的設計與新媒體的互動,網路讓媒體有更多的可能。」「報導者的文章會有很高的『點擊率』,但為了避免被點擊率綁架,繼而被網路廣告綁架,衝點擊率不是報導者的目標。」何榮幸強調。
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已於近日成立,基金會董事包括作家小野、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作家吳音寧、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林以涵、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文化評論者詹偉雄、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作家劉克襄、文字影像工作者/g0v零時政府共同創辦人瞿筱葳;監察人包括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等人。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