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家鄉變調─蘭陽悲歌


宜蘭,位於美麗寶島的東北方,也是大家都知道「好山、好水」的一片美麗土地。

「噶瑪蘭」是宜蘭的舊名,是「平原之人類」的意思,早期是為了區別於居住於山區之泰雅族的稱謂。

1875年噶瑪蘭廢廳改縣,由新設的台北府管轄,以噶瑪蘭的「蘭」字,冠上「宜」字,改稱「宜蘭縣」。

宜蘭自古以多雨聞名,臺灣地方有句俗諺云:「竹風蘭雨」,就是描述新竹多風而宜蘭多雨的現象。由於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東面向太平洋,呈現畚箕形的地形,特別容易產生地形雨。

不過看似美麗的宜蘭,卻有著極大的危機……

雪山隧道的通車,拉近了台北和宜蘭的距離,本來「不是北宜就是濱海」的選項多了一個雪隧,這多出來的一個選項,其效果等於是打通了宜花東的任督二脈。


宜蘭頓時變成每逢假日必去觀光的好所在,不管是宜蘭一日生活圈,或是通往花東的最佳橋樑,對於地方的觀光業以及民宿業都是一大商機。

不過這樣的現象也造成了許多投資客以及業者紛紛前往宜蘭投資、買地、買農舍,或是置產,造成宜蘭有從原本的「一大片綠地,只有幾幢房子點綴」漸漸變成了「一大片房子,只有幾片綠地點綴」的跡象。

各處都是農舍林立,這現象是好?是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宜蘭房價、地價水漲船高,雪山隧道每逢假日必定塞車,羅東夜市變成了在地居民不太敢去的地方,買房子這件事對於年輕人來說更遙遠了,原本好山、好水、好空氣變成了好貴、好塞、好髒亂,宜蘭這幾年不管是環境髒亂、空氣汙染都有漸漸上升的跡象,難道這些就是宜蘭縣民要的嗎?難道政府就這樣坐視不管嗎?


宜蘭身已經缺乏產業,加上現在農舍的現象,完全是破壞了宜蘭的產業結構,怪不得年輕人紛紛離鄉背井來台北找工作,要是當地政府不重視,讓這種現象持續下去,我實在很擔心自己的家鄉會被政客操弄成什麼地步。
----------------------------------------------------------
作者:憂心宜蘭人


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因宜蘭缺乏工作機會而上台北求職,長期關注於家鄉各式議題,常常利用假日抽空回宜蘭陪伴家人。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