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醫起守護」講座活動心得


前陣子,某位立法委員為了一件醫療疏失案道歉,讓我不禁想起幾年前看過的日本戲劇《白色巨塔》,同樣是針對醫療疏失案,一方是突顯醫療體制的扭曲與腐敗,另一方則是顯現醫事人員長期承受各方壓力而無法安心從事醫療行為,使得台灣的醫病關係呈現惡性循環,兩方表現是大相逕庭,實在諷刺。

「九零維度」的總召蕭敬嚴同學認為,近來醫療糾紛事件頻傳,也常見新聞報導醫師超時工作、甚至護理師感冒還得打點滴上班等情形,這些種種引起了我們對醫療議題的關心。

於是,我們「九零維度」青年團隊在六月二十八日,舉辦「醫起守護X麻醉風暴」講座,希望能夠透過與〈麻醉風暴〉的編劇與監製黃建銘先生及曾漢賢先生,以及網路名醫劉育志醫師的共同對談,進而激盪出更棒的醫療勞動見解。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讓醫療議題以及醫療從業人員的工作權,能夠真正的被重視且尊重;而非只是每當有重大醫療事件爆發,卻被拿來當犧牲品且怪罪的對象:「他們常不被當人對待,卻又被要求做神才能做得到的事」。

在這部以麻醉師為故事背景的戲劇〈麻醉風暴〉中,院長與外科醫師的對話讓人印象深刻:「你看起來很疲勞,為何還要進開刀房?」「那如果我不進去,誰要進去?」這萬般無奈的對話,除了反映出醫事人員不足的問題,他們超時工作也可能造成醫療疏失,諸如護理人員發錯藥、打錯針,民眾對此必定是大聲責斥而並非體諒,畢竟他們沒想到每位護理師竟然要照顧三十多位病人,如此分身乏術怎難不有疏失?


而目前台灣有著看似良善的醫療服務,但這卻是建立在超時工作的醫事人員身上,若將醫事人員納入勞基法中並限制門診與醫療等從業時間,不是候診名單排太長會遭病患家屬抨擊,反之則勢必犧牲醫療品質,其中相關配套措施該如何取捨,又是取決於財團與各方立場與其利益之爭。

這十五年來,醫師人縱使然增加六成,但相關醫療服務因為健保補助而變得廉價,使得需求增加了兩倍之多,其中護理人員幾乎零成長,外科醫師只成長一成,難不保整個醫療體系跨越崩潰的邊線。

同時,健保制度看似立意良善,但其實健保猶如流氓組織,當年醫師在八八風災時為一位老先生開刀,老先生住了十二天的病房,而健保補助卻被刪成六天,核刪過後的費用被放大十三倍之多,一件被抽查到就認為還有很多件,如此一來,對醫生來說開藥時不是看你適合什麼藥,而是我開什麼藥不會被刪;一個不合理的核刪,影響整個醫療體系。


想到在年底時衛福部大肆張揚著今年核刪了幾百億幫民眾省了多少錢,這根本是個天大的謊言!今年的預算在去年就編好了,一年五千億就是這樣,政府一毛錢都不會出,剩下的就是醫療人員自己吸收,這制度好不讓人感到悲哀。

再說到麻醉師,全台只有九百多位麻醉師,醫病比是一位麻醉師必須對上四萬名病人,相對於國外只有八千名病患,而每台手術都必須有一位麻醉師,但通常每位麻醉醫師一次要顧五到八台刀,假若期間有急救病患,其他病人等同放牛吃草,不禁讓醫師感慨:「一位保姆最多只能顧三個,怎能容許麻醉醫師照顧十個?」能活到現在還真是幸運。

縱使有醫療評鑑制度來把關醫療品質,也只是淪為一場華麗的展示秀,一場例行的大拜拜,三年內必定出現許多醫療錯誤,但卻都在三年後的那天合格,這通常會歸功於專案小組「製造」的資料報告,不然醫師除了從事醫療工作,還要準備研究、評鑑等等,哪來這麼多時間整理準備?但這醫療評鑑等級卻會影響預算的多寡,連帶影響醫事人員的薪資水準。

無法保障醫事人員可在不同的醫院依然能同工同酬,相信這淪為形式的評鑑制度只會扭曲整個醫療體系與其背後所述立的價值,背離初衷。

同樣無法獲得保障的,還有醫事人員的心理與名譽,現代醫療科技是相當發達,也讓人們對「長壽」這檔事相當有信心,總認為長命百歲是可以達到的目標,同時漸漸無法面對死亡,總要求醫師做神才能做到的事,若沒做到就認為是醫療疏失、任意興訴,加上我國刑事訴訟零門檻,有機會還可利用檢察官找到的證據提告民事訴訟,不告白不告,病患家屬好不輕鬆,但同時卻苦了相關醫事人員。

除了必須背負救不了人的心理壓力,更必須面對後續的訴訟、賠償等等事宜,期間根本無法正常工作,由此反觀最近正吵得火熱的《醫糾法》就沒有考量到道德風險,勢必讓醫事人員陷入更艱難的窘境。

本次活動的主持人張維君表示,策劃本次活動的動機是因為她有位醫生好友,平常會閒聊些關於醫療法律的話題,而她發現他們彼此間的觀點不盡相同;對於訴訟問題,其實並非僅僅討論法規制度該如何設置,而是將整個現況下社會產生的各種做個全面性地深度探討。

因此她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到此議題的嚴重性,這議題其實與我們切身相關,而且唯有透過對話,才有可能討論出問題的癥結點,甚至討論出解決方案,同時讓越多人了解,群眾基數變大,未來才有可能推動改革。


總之,本次的活動讓個人獲益良多,從深入了解醫事人員的艱辛,體會醫事人員從業的無奈,到進而體諒醫事人員的立場:「醫生與護士們,辛苦了!」

希望「九零維度」青年團隊繼續傾聽社會各階層的聲音,進而找到社會必須改革的問題,則關於醫事人員,我們認為應該將醫事人員納入《勞基法》保障之外,也應該改善醫師的工時與行政事務的重擔,以避免疲勞等因素造成醫療疏失,更應該建立制度,針對醫事人員在面對興訟時能有基本保障。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